【重发】“足坛知识分子”与德国足球革命

作者:佚名(来源齐鲁周刊)

经典桑巴足球代表人物苏格拉底的病逝地点是足球世界的一个隐喻,这位球场上的艺术家用才华肆意灌溉着绿茵,但缺乏自律沉迷烟酒,终因肝疾在巴西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病逝。苏格拉底病逝3年后,巴西队在世界杯赛场被德国队1:7虐杀,代表着新一轮世界足球格局的动荡与变化。对于我们这个缺乏足球天赋的民族来说,“爱因斯坦”要比“苏格拉底”对路。

“足坛知识分子”主导了德国足球革命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有这样一群德国中青年基层教练员,他们在球员时代或许没有显赫的经历和荣誉,但是他们对足球领域深入思考并且善于学习,结合世界足球发展大势,提出了突破性的足球理念,他们被德国足球界称为“足坛知识分子”。其中,拉尔夫·兰尼克、罗尔夫·弗林格、赫尔穆特·格罗斯、托马斯·图赫尔、沃尔夫冈·弗兰克、尤尔根·克洛普都是那一拨参与德国足球技术革命的“足坛知识分子”,当然更包括现任德国国家队主教练尤阿希姆·勒夫。

可以说,在2004年尤尔根·克林斯曼和尤阿希姆·勒夫接手德国国家队之前,德国足球的技战术革命早就已经在德国多个地区酝酿发酵,只不过克林斯曼点燃了最后那一把火而已。拉尔夫·兰尼克、罗尔夫·弗林格、尤阿希姆·勒夫相继执教德甲斯图加特队,打出了德甲最美的足球;赫尔穆特·格罗斯与拉尔夫·兰尼克的合作,则奠定了霍芬海姆队的崛起;托马斯·图赫尔和沃尔夫冈·弗兰克先后在美因茨执教,那里有一位主力球员名叫尤尔根·克洛普……当“足坛知识分子”变成了“足坛知识分子群”,德国足球的革命已从星星之火变为可以燎原。

其实,“足坛知识分子”并不仅仅在德国才有。意大利足球战术大师阿里戈·萨基,造就了意大利足球的混凝土防守;荷兰足球战术大师克鲁伊夫,造就了巴塞罗那的“Tiqui-taca”(英文拼写为Tiki-taka);乌克兰“足球科学家”瓦列里·洛巴诺夫斯基,用科学研究般的缜密,设计出一整套战术体系,运行如精密仪器……

这些“足坛知识分子”是各个国家足坛的革命者,他们最初各自为战,在一些低级别联赛球队试验他们的技战术打法,然后随着战绩和荣誉的积累,获得执教大俱乐部的资格,进而在欧洲赛场相遇,他们互相观察、切磋、融合、提高,最终形成一种革命式的、世界潮流的、被广泛接受模仿的技战术打法。

令人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和空间的阻隔,以及对足球领域的认知匮乏,一些中国足球人和中国球迷,总是觉得世界足坛风云莫测,隔上一两届世界杯或者欧洲杯,就会冒出一个崭新的打法或者潮流,他们总是催促国家队或者俱乐部去追赶、去效仿、去超越。其实,如果仔细梳理世界足坛的发展方向,就会发现那些堪称“迭代”的革命式进展,都是前赴后继的叠层发展,一个技战术革命是后一个技战术革命的基础,互相之间是积累联系而不是割裂开来的。

不客气地讲,大部分中国足球人仍在处于拙劣的模仿阶段,距离提出革命性理论还有很大差距。即便是模仿,也只是邯郸学步的水平。

当足球成为哲学和美学的一个分支

如果细看最新一代德国足球教练员的执教理念,会发现他们都是有“主义”的,都是有哲学和美学追求的。不同的战术打法,体现着他们对足球和世界的哲学思考。德国足球的哲学,已经通过明文规定上升为德国足协的“国家意志”,所有不遵守这种足球哲学的德国各级别国家队教练员,必须让他们下课。

2008年11月,德国U21国家青年队主教练迪特尔·艾尔茨突然被宣布下课,德国足协体育主管萨默尔给出的解释是“艾尔茨没有贯彻德国足协的打法理念,没有采取足协要求的最现代化的训练方法。”

此前,德国足协在2006年成立了足协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领队比埃尔霍夫、体育主管萨默尔、教练培训部主管埃里克·鲁特穆勒、U21国青队主帅迪特尔·艾尔茨、德国曲棍球国家队主教练伯恩哈德·彼得斯。他们的任务是监督各级别国家队(从C级少年队到A级国家队)贯彻统一的足球哲学。

德国足协体育主管萨默尔在2008年牵头起草的足协培训方案中写道,“我们的足球哲学兼顾了对世界足球的长期发展预测、国际上的流行趋势、德国足球的特长。”此外,具体到德国国家A成年队和德国国家B青年队,还制定了更加具体的“战术体系标准”,各级别国家队以 4-4-2阵型为标准打法,被允许使用4-3-3或者4-2-3-1阵型,禁止使用三后卫防守体系,四后卫链式区域防守是必须坚持的。

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说,“这种打法总是以向前进攻为目标,快速直逼禁区,积极拼抢。一些战术要求成为各级别国家队的基本硬性要求,对每个位置的跑动路线统一规定。”勒夫甚至说,“我们必须对15岁、16岁、17岁的球员这样训练,让他们把一些战术打法掌握到自动化一样的纯熟。”

很多人以为德国足球在近年来的崛起,只不过坚持了青训并效仿了西班牙打法,这是一个巨大的认知谬误。至少,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借鉴了穆里尼奥的“垂直足球”、巴塞罗那的“Tiqui-taca”、阿根廷教练何塞·佩克尔曼的统一青训以及法国足协的全国训练中心制。

反观中国足球,各级别国家队的技战术缺少沟通和统一,中超、中甲俱乐部更是换一任主教练就变一个打法。即便山东鲁能泰山队以青训著称,多年来青年梯队和一线队也缺乏统一的“足球哲学”。最可怕的是,某些中国球队学习先进足球专挑某一国,然后就一条道走到黑,无法做到兼容并蓄,一叶障目不识泰山。

隔岸观火一直唱反调的马加特

在德国足球轰轰烈烈搞技战术革命时,有一位德国名帅似乎持隔岸观火的态度,他就是山东鲁能泰山队的现任主教练——费利克斯·马加特。

当尤阿希姆·勒夫在教练生涯中被5次提前解约、1次率队从德乙降级时,费利克斯·马加特早已是德国足坛响当当的冠军队主教练。而且,马加特在球员时代是德国国家队的主力球员,而勒夫在整个球员时代断断续续只踢过3个赛季的德甲联赛,从未入选过德国国家队。当勒夫在斯图加特队的帅位不保时,费利克斯·马加特甚至阿里·汉都曾是斯图加特俱乐部主席所考虑的接班人选。如今,现实情况是,勒夫执教德国国家队已经10年,而马加特不远万里来到了中国。

勒夫认为,(海外)实习对一名教练员的成长至关重要,他实地观摩了意大利青训的战术培养、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向海因克斯学习了训练方法、在巴塞罗那俱乐部见到了时任主帅安蒂奇、在阿森纳俱乐部看到了一脚触球式进攻。

但是,马加特不以为然:“显然,大家都去阿森纳的温格那里,然后回来就觉得自己是小温格了。我承认,我也到过温格那里,还去过利物浦。然后,我回到德国,想一想我到底学到了什么?答案是什么都没学到。”

当勒夫作为德国国家队主帅批评德甲联赛在速度、战术、训练方法和青训工作上落后于其他国家的联赛时,很多德国名帅都予以反击,其中以马加特为甚。当勒夫要求德国国脚按照他的建议完成“个体化训练任务”时,马加特坦率抗议勒夫干涉俱乐部工作,“让我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很多俱乐部对这种做法表示宽容。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我的球员要由我来训练。……我要对这位球员说,把(国家队教练给你的)那张纸条扔掉,你要听我的!”

显然,山东鲁能泰山队请来的德国名帅马加特不属于这一拨德国足球革命的参与者。但是,马加特作为典型德国足球的代表人物,其辉煌的个人履历已经证明他的实力,马加特必将给山东足球带来养分和意志。只不过,外界不要期待和指望马加特让鲁能泰山队打出德国国家队的那种攻势足球。

德国文化是多元的,德国足球也是多元的。当我们大谈文化足球时,我们首先要有文化。

PS:博客原发于2016年10月28日,之后被系统Bug屏蔽,存档重发,特此说明。

评论
热度(3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