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VB字幕组出品】博主手动搬运,特别推荐。影片《黄黑的墙》是Klaus Martens导演的一部关于威斯特法伦球场的纪录片。该片全程记录了2013年4月20日,德甲联赛中多特蒙德主场对阵美因茨时整个南看台在比赛时的画面。纪录片通过讲述13位死忠球迷对南看台、对球迷的看法,以及个人与俱乐部的纽带,让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一些老牌俱乐部在欧洲当地的“球迷文化”。

据豆瓣网友的观影记录反映,整部纪录片拍摄得相对简单,导演跟拍一场多特主场对阵美因茨的比赛,从赛前球迷到场准备、相互寒暄,到球队DJ广播暖场,一路拍到比赛结束。全篇将近90分钟的长度,让人感觉仿佛看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但由于导演全程镜头对准南看台和球迷方阵,所以大部分时候场面会稍显单调。

影片的第一个亮点是挑选了一些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典型人物,以此为切入点来介绍多特球迷的身世故事,以一种很亲切的口吻带领观众进入到他们的“黄黑世界”里去。影片的第一个高潮是赛前介绍首发阵容时,现场主持“诺比大叔”带头报出球员的号码和名字,然后全场八万球迷振臂高呼,大声齐喊球员的姓氏,那种了然、熟稔、热情、忠爱,那种仿佛深入骨血般的真实存在,就在刹那之间极具冲击力地迸发了出来,令观者不无深感震撼。

作为一部体育纪录片,《黄黑的墙》主动提及了右翼社团(移民后裔)、LGBT现象、激进球迷以及女性球迷等社会话题。深深为“黄黑”自豪的激情球迷们基本能够达成求同存异的行为共识。当然,这也可能是录制人员故意选择、剪辑了持有“政治正确”观点的球迷片段,但从黄黑粉对激进球迷的辩护看来,他们只是忠实于自己的想法而已。

多特蒙德的这部纪录片展现更多的是球迷群体是多么团结热情、为球队心甘情愿奉献,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导演只在赛前展现了球迷团体现场募捐费用的场景,却没能实地展示出那些赫赫有名、震惊四座的威斯特法伦南看台造型,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但总的来说,这部纪录片算得上是“足球文化”的巅峰写照了。导演的整体构思比较独特,全片采取多人叙事交织,由形形色色的个体构成了足球界的奇观,从而自然而然地烘托出电影主题——球迷群体自有百样人生,但在南看台的90分钟里人人平等。南看台作为广大球迷的“乌托邦世界”似乎也在无形之中地承载着一些团结各阶层、消除社区隔阂的文化功能。

PS:实际上,作为克洛泽的球迷,我一直以来多多少少是有点羡慕罗伊斯的,能够留在自己心爱的家乡球队,实现“一生一队,一人一城”的职业蓝图,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幸福终局!“择一城而终老”,我想在凯泽斯劳滕深陷财务危机被迫出售队长换取注册资金之前的那段岁月里,那个飞驰在弗里茨-瓦尔特球场上挥洒着青春和汗水的“小将克劳斯”应该也是有过这样的职业梦想吧。

评论(16)
热度(31)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