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足资讯】拜仁青训体系面临洗牌 克洛泽越级挑战职业队?

消息来源:德国足球现场Tatort

霍尔格-塞茨有些担心自己家的院子。最近慕尼黑雨水很多,无论是要种新的植物还是打理现有的,都要花很多精力。可是塞茨根本没有时间回家。上周,他执教的拜仁U23在伦敦赢得英超国际杯。随后他从伦敦直接飞到下萨克森,观看吕贝克与沃尔夫斯堡预备队的两场北部地区联赛。

拜仁U23目前在巴伐利亚地区联赛中已经事实上提前夺冠,想在下赛季进入德丙联赛就要在附加赛上击败北区冠军,吕贝克和沃尔夫斯堡预备队是潜在的对手。等塞茨回到慕尼黑喘口气,拜仁U23又要去客场对阵施韦因富特。

周一下午,塞茨终于能在慕尼黑休息一下,但在这里等待他的还有一场重要的谈话。拜仁高层正在考虑让他接替俱乐部的功勋教练格兰德,担任青训中心的负责人。

赫尔曼-格兰德,他从未担任过拜仁一线队主教练,但在这家德甲豪门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从1990年加入拜仁,担任预备队教练;此后离开一段时间,2001年重返俱乐部带领预备队;他还先后给海因克斯、范加尔、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担任过助理教练。2017年,格兰德成为青训中心主管。他以擅长挖掘年轻人著称,踏实而有耐心。如今,格兰德已经65岁,临近退休。虽然他还没有做出决定,但不排除今年夏天就隐退。为此,俱乐部必须未雨绸缪。

拜仁需要一个新人来接手格兰德的工作。44岁的塞茨是计划中的接班人。他2015年加入拜仁,工作成果显著。《南德意志报》称,拜仁内部早就开始讨论这个问题。塞茨表示:“能在拜仁这样一家俱乐部工作让我很感激,无论在什么位置。当然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U23升级。”

塞茨是巴伐利亚人,他曾经在采访中说,自己小时候睡觉,床上铺着的是印着拜仁俱乐部LOGO的床单。德国媒体笑他就像是俱乐部签约的新球员。加入拜仁前,塞茨在巴伐利亚足协工作了一段时间,有一年在德国U17国家队担任弗伦德的助理教练。他的性格稳重,脚踏实地,很像年轻时的格兰德:两人都很看重球员的战术素养,但同时也非常关心球员的生活和性格等各方面的发展,非常人性化。这让塞茨得到了多方面的赞誉。

如果塞茨担任青训中心主管,那么将在拜仁的青训体系内引发连锁效应。各级别的青训教练可能要按照级别递补。接替塞茨担任U23主帅的第一人选是塞巴斯蒂安-赫内斯,他是现任主席赫内斯的侄子,2017年开始担任U19主帅。

塞巴斯蒂安-赫内斯的工作有些争议。一方面,目前梯队内部有多名年轻球员的经纪人是塞巴斯蒂安的父亲,即前柏林赫塔经理迪特-赫内斯,这肯定会引起批评声。另一方面,拜仁U19有多名天赋爆棚的球员,却在青年联赛中落后领头羊斯图加特多达12分,并有可能再次错过决赛圈。就在两年前,拜仁U19还杀入德国U19锦标赛的决赛,只是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不敌多特蒙德,当时的球队主教练:塞茨。

正常来看,如果塞巴斯蒂安-赫内斯去U23,那么现任U17主教练克洛泽就会顺势接手U19——尽管他在俱乐部仅仅执教了一年,但他很快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慕尼黑当地媒体称,他们从小球员那里听到的全是对克洛泽的称赞。拜仁U17目前联赛排名首位,克洛泽的球队24轮打进59球,攻击力排名第二,失球只有22个,防守联赛最佳。可见前锋出身的克洛泽在当教练时,十分讲究攻守平衡。


如果比较克洛泽与塞巴斯蒂安-赫内斯的执教成果,让克洛泽越级去执教U23其实更加合理。不过在青少年领域,每一个年龄段的球队都有不同的要求。从U17到U19跨度相对较小,而且明年将有一些U17的球员可以升入U19,克洛泽对球队会有一定的熟悉度,直接到U23则跨度太大。

当然,克洛泽这样经验丰富的球员,不能以常理来揣度。很多前国脚能直接执教一线队,克洛泽为什么不可以跳级去U23呢?在拜仁梯队中,他是唯一有明确目标,将来要执教职业队的人。如果塞茨今年带队升入德丙,而克洛泽跨级接管U23,那么他会比预期中更快地执教一支职业级别的球队,算是实现目标的第一步。

克洛泽执教U19是稳妥方案,跨级到U23则是大胆的。拜仁俱乐部和克洛泽都要就此做出选择,后面的动作不会受克洛泽的影响,拜仁U17的主教练位置最大可能是现任U16主帅施瓦茨接任;而U14的主教练莫伊则替补升到U16,这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就结束了。至于这个体系究竟什么时候能再次给一线队输送好球员,可能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回答。


【编者按】根据拜仁青训中心的人事调动,某些媒体对于克洛泽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有可能会担任的新职务进行了一番推演及预测,但是千算万算,媒体方面似乎是漏算了一点,那就是——克洛泽现在只有UEFA A级的教练证书,而按照有关行业规定,一名主教练要想执教一支职业级球队则必须得拥有UEFA Pro级教练证才能顺利上岗。毕竟,不管你球员时代的牌面有多大,越级执教是会遭到禁赛处罚的。早在2014年10月,齐达内就曾因教练证书等级不够而被西班牙竞赛委员会处以3个月的禁赛(当时齐达内拥有的是UEFA A级证书,但他执教皇马B队那会则需要Pro级的证书),直到2015年5月份,齐达内终于考完Pro级证书,这才结束了“无证上岗”的日子。

前不久,德国当地的《慕尼黑日报》透露,克洛泽刚刚向DFB申请了德国最高级别的教练资格培训,并将于今年6月份前往德国著名的海纳斯-魏斯魏勒教练学院(Hennes-Weisweiler Academy)开始为期10个月的专业课程学习深造(届时,38岁的梅策尔德和39岁的奥沃莫耶拉也有可能一起参加这次培训)。换句话说,克洛泽正式考取UEFA Pro级教练证,获得德国职业球队的执教资格至少也得等到2020年欧洲杯结束以后了。如果今年夏天,拜仁青训中心因为格兰德的退休而发生一些人事变动的话,私以为在接下来的2019/2020赛季里,克洛泽升任U19梯队主教练的可能性还是要更大一些的。

目前,克洛泽与拜仁青训部门的工作合约签到了2020年6月30日。至于等他考到UEFA Pro级教练证之后是选择留在拜仁继续练级,还是接受比埃尔霍夫的召唤,返回德国足协学院(DFB Akademie)任职或者直接去执教国青各梯队,这就很难说了……

评论
热度(23)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