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俱乐部“国际化”以及拜仁的道路

俱乐部“国际化”是商业行为,拜仁重视海外经营应该是个非常明智的做法,因为开拓国际市场就意味着更多的钱和机会。但是目前看来,在国际商业开发方面,英语区、西语区几乎占有着全世界最多的球迷群体和消费能力。作为近现代殖民史的地缘文化遗留产物,欧美的英语区是英超的势力范围,拉美的西葡语区是西甲葡超的囊中之物,拜仁并没有什么优势在这些地方挖出大笔银子。剩下的地区,要么是残羹剩饭,缺乏职业氛围的足球荒漠;要么是鸟不生蛋,缺乏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贫困地区,可供商业开发的潜力非常有限,德甲球队想要单靠欧冠和季前赛去打响品牌,以期获得可观的市场收益十分困难。所以,以当前的情况来看,“国际化”之于拜仁应是有益补充,而不该是主攻方向,否则欲速则不达。

拜仁这几年吸引力增加,实际上就是安联球场债务清空后的必然结果,拜仁已经有足够的盈余来支撑每年5000万以上的引援。瓜带来的吸引力固然有一点,但更关键的吸引力是资金。但是,归根结底,拜仁这个“有钱”的数量级是远远无法与皇马、切尔西相比的,不计后果地去搞彻底的国际化、商业化,这其中蕴含的风险性极大。拜仁不是皇马、巴萨这样带有政治背景的足坛旗帜必须被官方维护,也不是英语区老大曼联这样语言文化上得天独厚、商业开发全球影响力顶尖,甚至也不是曼城、巴黎这样能够得到大财团巨额注资的土豪球队。拜仁的钱都是公司制小本经营,自己辛苦赚的,经不起折腾。在当前这个物价水平下试错几次,惨剧就不可避免了。无视拜仁的外围现状以及经营模式,放弃务实发展路线,盲目效仿皇马、曼联是不现实的。

而且球队经营的国际化是不是就一定等于球队阵容的国际化?这是个问题。巴萨算很有国际影响力的球队了,但巴萨的阵容始终是以西班牙本土或者阿玛西亚青训球员为基础的,五冠至六冠期间甚至可以排出全青训首发。可见“国际化”不等于花大钱买买买,真正的国际影响力,还是靠球场上的成绩说话。曼联积累国际影响力的时候,根本没花什么大钱,靠一波青训拿到三冠奠定地位,小小罗、范尼都是到了曼联之后才成名走上巅峰的;而巴萨梦三基本都是由青训和本土球员担纲,同样没怎么花钱买大牌,真正花了钱组建“荷兰帮”的时期,成绩反而很差;切尔西大把撒钱的时候欧冠总拿不到,后来不怎么花钱了,靠一群老将居然也能夺冠;皇马可能是唯一一家挖遍欧洲头牌,靠着每年买买买走上巅峰的球队。事实上,任何球队的成功(除了皇马)都离不开本土球员的支撑。首先依靠本土青训,培养出有质量的一批球员,以较小的成本完成主力阵容的多块拼图,然后在此基础上针对球队的弱点进行引援,以达到补强阵容完成最后质变的目的——想要成为顶级球队无一例外地都要走这么一步,世纪初的曼联,梦三的巴萨,再早期的尤文还有米兰莫不如此。所以,球队的“国际化”并不等于盲目买进大批外籍球员填充阵容。靠着瓜迪奥拉的吸引力组建“西班牙帮”就算是完成“国际化”的观点不足为训。所谓“国际化”要符合自身实际情况,为了阵容“国际化”而强行牺牲本土才俊的做法就是买椟还珠了。

说起来,拜仁这些年的引援政策算是很有些“特色”。2000到2004年德国最低谷的时候,拜仁买了一堆德国边缘国脚打造FC Germany;到2014年西班牙陷入低谷了,又开始大量吃进西班牙边缘国脚。如果说2000到2004还受限于预算有不得已的因素,现在的拜仁则完全看不到有任何必要去追逐西班牙边缘国脚。瓜迪奥拉的拜仁让我想起当初范加尔的巴萨,为了迎合教练自身的战术意图,花了大价钱去组建所谓的外籍“荷兰帮”,结果搞得水土不服成绩硬是没出来。巴萨真正的腾飞反而是重用本土青训球员,清洗“荷兰帮”之后的事情了。拜仁现在已经到了应该反思自己转会策略的时候,现在的西班牙正牌国脚也就那么回事,更别说拜仁引进的那些边缘了(说实话,瓜迪奥拉打造体系有一手,但引援眼光一直不太行,拜仁要不要把引援的权力全交给瓜,如果不全交的话,如何能够保证买到符合瓜战术要求的球员,这是拜仁要解决的问题)。

不管按照什么样的建队方针引援,总之都是要花钱,同样花钱的话,肯定要花得更有效率才合算。拜仁的传统优势地区就是德国本土以及中东欧,而拉美、南欧这种地方拜仁势力单薄影响力也还不足,仅靠一个瓜迪奥拉的吸引力光环,能不能抢过在那些地区深耕多年的皇马、巴萨甚至葡萄牙几家黑店?悬得很。话说,拜仁当年哪怕最没落的时候,抢挖德语区的天才球员,皇马、巴萨也未必能干得过拜仁,凭的就是拜仁在德国数一数二的声望和人脉。同理,就算拜仁真比皇马、巴萨还土豪,在西葡语系球员心中拜仁也赶不上西超两强。如果想靠拉丁巨星提升球队,除非德甲像当年小世界杯时期的意甲一样,对西甲(其实主要就是皇马、巴萨)形成经济上和声望上的绝对压制,这在目前来看根本不可能。

拜仁本质上就一典型的德国球队,引进西班牙、葡萄牙、巴西以及阿根廷球员,需要付出的成本会比西超高得多。拜仁想从转会市场上买到同等层次的拉丁球星,至少上亿英镑。没别的,对拉丁球星的吸引力不在一个档次上。也就是说拜仁想靠抢球星建队,只有花销远超皇马、巴萨,才有希望抢到市面上的顶尖球星。但是能流入市场的,恐怕档次还不如人家队里各自供着的,所以即使花销超过西超也不见得能出成绩——真正具备成为世界级潜质的拉丁系球员对德国俱乐部缺乏足够的忠诚度和认同感,实则是很难挖来的。盯着西葡语区买人,成名球星拜仁挖不过皇马、巴萨,小妖新秀拜仁挖不过波尔图黑店。就算拉丁系出了真天才,拜仁想靠个瓜迪奥拉跟皇马、巴萨抢也是白搭,最后结果无非是花了钱却只能买到人家挑剩下的。也就是说,目前拜仁把引援视线放在皇马巴萨的传统势力范围内,企图抢挖西葡系的顶级球星来完成“国际化”,永远都只能跟着人家屁股后面吃灰。既想挑战西超,又盯着西超的淘汰品买,是谓缘木求鱼;放着中东欧和德语区的势力不用,转而去买西葡语系的人,是谓舍本逐末。拜仁永远不可能靠买西葡系球员来战胜皇马、巴萨。只要拜仁还是这样年年去西甲淘宝,可以预见买到的外援整体质量必然追不上皇马、巴萨。要是欧冠年年大比分遭血洗,所谓“国际化”也就成了国际笑话。

由于运营模式下资金链的硬实力问题,以及地缘文化上向心力的软实力问题,拜仁在拉丁系球星的争夺战中不可能胜过西超两强的,想靠西超淘汰的球员来对抗西超很困难,倒不如多花点精力在自家势力区网罗天才。德国本土以及中东欧等拜仁传统优势地区,足球水平也不低,好好筛一筛也许颇有收获。瓜迪奥拉执意使用西葡系球员,与其说是固执偏见不如说是对于德国周边及中东欧的足球缺乏深入了解。这个需要拜仁的团队和瓜一起共同学习和开展工作。瓜要理解拜仁的运作方式,拜仁要学瓜的足球哲学,这都不是一日之功。如果瓜不续约或者续断约,可能到他离队这个磨合和学习的过程都不会完成。不过,瓜至少留下了一批接受他足球哲学的职业球员和教练队伍,即使他离队,拜仁也可慢慢消化这些东西,这些都是后话。至于近期,拜仁还是应该立足于德语势力范围,用心发掘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奥地利、克罗地亚等中东欧地区的实力派球星,先做到欧洲化,再谈国际化。 

泉镜花:

拜仁这两年的转会让我想起本世纪初,02-03赛季,鲁总提出一个概念——“白色芭蕾”——听上去很好,可买来的都是什么人啊?让那批球员跳“芭蕾”……不是活杀他们吗?以俱乐部当时的财力物力,追求那样的目标本身合理吗?结果就是七八个赛季联赛冠绝得保(有时还保不住),欧冠八强到顶……但愿不要重蹈覆辙(。

烟萝引梦:

有关施魏因斯泰格转会这事,之前我说,不见官宣不死心。

一来是因为,我主观上确实不愿意死心,开tm什么玩笑啊,当年我以为他要去皇马的时候,我都做好一切心理准备了,结果冬歇前的最后一个主场,这货在灯光秀之后,站在安联的聚光灯下,举着话筒,跟全场球迷宣布,我不走了,我留在这里。

妈蛋我当时眼泪差点下来了。毕竟是我看球初恋和第一本命的干儿子啊,谁希望他到处乱跑啊。

结果现在突然说要走了,这tm叫人怎么冷静啊??

二来也是因为,曾经杰拉德跟切尔西传绯闻的时候,也是几乎就要成了,媒体该爆的都爆了,据说双方合同都签了,就等官宣了。

结果杰拉德自己突然想通了,在自家公寓楼上窗户里探出头,跟楼下等待并试图挽留他的球迷说,我不走了,我留在这里。

所以不到最后关头,谁知道呢?

嗯……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杰拉德现在的结局……这不会就是宿命吧……

不过不管怎样,其实这也还是主观不愿死心的表现之一吧。

但是不管怎样,现在官宣了,我也该死心了。阴谋论什么的,这会也没心情管他,大不了下赛季跟群里两个曼联球迷抢生意去。


可是还是有个疑惑,我真的想问问鲁梅尼格,不是要扣锅,虽然硬要说是也不是不可以,但我真的是想问问鲁梅尼格: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知道瓜迪奥拉是你的政绩工程,也是你推行拜仁改革的重要棋子,OK,这没问题,改革本身就是个中性词,改革一定有阵痛,且不一定有好结局,我明白,我理解。

可当年瓜迪奥拉刚来的时候,说想要内马尔,结果管理层吭哧了半天,没买内马尔,买来了格策(没有对比两人优劣的意思,只是举个例子)。嗯当时火神事件过了没多久,拜仁处于对巴西球员的不信任期,而格策是德国本土新人,符合拜仁的本土战略,我理解,我接受。

后来瓜迪奥拉说想留下克罗斯,结果管理层又为了工资打了半天官司,最后克罗斯去了皇马,工资也才税后600w。好吧,球员工资的问题牵一发动全身,管理层不想因为TK开了先例,我理解,我接受。

当然,管理层还是按照瓜的心意买了不少人的,蒂亚戈和隆哥无疑是其中两个佼佼者。但隆哥这把年纪,来了第一年主力,第二年说不定就得是主力轮换,拉姆也是同理,难道以后都要死艹蒂亚戈和阿拉巴?又有伤病怎么办?

反过来看,瓜迪奥拉一来就说戈麦斯不在自己计划内,于是麦子飞一样的转会去了紫百合。转年来,曼朱不符合瓜的要求,又飞一样的去了马竞,又过一年,猪也不符合瓜的战术,也飞一样的转会去了曼联。

所以综合起来看,你真的有全力支持瓜迪奥拉吗?瓜迪奥拉要的人,你并没有完全按他心意买,不符合他要求的人,你倒是卖的够快啊?

所以你到底是怎么想的啊鲁总?

大概是我智商欠费吧,反正从拜仁这两年转会的动作来看,我可以感觉得到雄心,却感觉不到一条非常清晰的思路。按说买人应该是根据现有阵容进行补强,可是现在完全看不出拜仁的标准在哪里……更何况即使是雄心也有限的很,如今市面上好球员本来就有限,溢价又厉害,买人再这么抠,续约涨薪再这么小气,千万别告诉我以后都指望青训和刮彩票……说好的国际化大俱乐部呢……

嗯,说到国际化大俱乐部,我觉得皇马第一应该没啥问题。而皇马的本土功勋球员,到了职业生涯暮年,大部分是个什么下场,就不多说了。所以,难道说拜仁还没有皇马的命呢,就先得了皇马的病?那你倒是先花个6000w把格列兹曼砸来啊,何至于让球迷天天操心罗贝里接班人?


另外,说句无关的,国际化加强,难免本土化就会减弱。

曾经的“FC Germany”,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看见。但世界杯之后,拜仁队内的德国国脚数量好像就已经不如多特了,现在更是变本加厉,索性连国家队长都没了。

可是对拜仁而言,本土化还有一条底线,那就是穆勒。

如果这条底线也被动了,那么我基本可以确定,拜仁要变成第二个皇马了。

会这样吗?

谁tm知道呢。


说到穆勒,那就再说一句无关的。

其实我确实不喜欢瓜迪奥拉,但我也确实不想黑他。

原因之一是当年戈麦斯之后,我发过誓不论是谁,只要来拜仁,我就不黑了。踢的好,夸几句,踢的不好,骂几句,也就算了。犯不上黑来黑去的,闹心,又费劲。

原因之二,其实是因为我也不喜欢勒夫,这两种不喜欢几乎如出一辙,并且对勒夫的反感在12年欧洲杯之后达到了顶峰。

但是14年勒夫带队拿了世界杯了。

所以,我是真的希望,瓜迪奥拉也能带队拿个欧冠,随便怎么打脸都行,没事。

可是很明显,穆勒也不算是“符合瓜迪奥拉战术要求”的球员之一,虽然我非常非常非常确定他不会转会,但是目前这形势,谁知道呢。

所以这样吧,他忍一天,我就忍一天。

要是什么时候他也不忍了,

那么,就得罪了。

评论(29)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