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导读】没看过《琅琊榜》小说原著害怕看不懂怎么办?人物关系纷繁根本理不清怎么办?别担心!微博网友“@暴走看啥片儿”炮制了一部吐槽系短片,带你揭开重重迷雾。自制纸巾老撕和性感旁白实力解释制作了《伪装者》《琅琊榜》的山影和制作了《蚁人》及其他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的漫威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它们的主要角色都能组成CP!

【B站】小编十分钟带你看懂热剧《琅琊榜》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143288
【剧评】靖王与梅长苏之间只隔着一杯情丝绕!
http://toutiao.com/a6204413518471741697/

抛开家国江山,我们来回顾《琅琊榜》里的儿女情长。
梅长苏最爱的,到底是霓凰郡主,还是靖王殿下?
“霓凰于我,终究是不同的。”
然而在生死之际,他却呢喃道,“景琰,别怕。”
好吧,让我们来认真地讨论一下,梅长苏到底是爱哪一个,更多一点。

 
就像原著里写的,苏兄对霓凰,多是发小之情。林间一起练剑,廊下相携挂灯,每次画面闪回,是一种柔软的温情,那是属于苏兄上一世的家常亲情,美好,温馨,让人微笑回味。

彼时,两人均是钟鸣鼎食之家的骄子,这个世界对他们而言是一样的,富足、温暖、荣耀,一个是金陵首席少年,一个是云南第一女儿,任谁都春风十里,恩宠环绕,谁也不比谁差分毫。他们是对等的,谁也不需要对方额外的付出和呵护。是的,霓凰于他,终究是不同的。霓凰是他苦难开启之前的象征,那时父母安在,亲情环绕,岁月静好。

渡尽劫波之后,苏兄涅槃归来,第一眼看到霓凰,往昔岁月涌上心头,那些苦难前的美好,那些常态的幸福,历历在目,内心深处所有的柔软被唤起,却又猛地换成一记猛击,在心上,是的,就是最柔软那块地方——再也回不去了。林家小殊早已不在,金陵城里所有的美好平静,早已荡然无存。

很多观众盆友认为苏兄在金陵城外见到霓凰时的震惊、闪躲、痛心,是因为一种类似爱情的东西,这种想法太让我震惊、闪躲、痛心了……苏兄当然痛,那种痛,是一种人之常情的痛,是一种大开大合的痛,交织着山河破碎、伦常毁灭——但是,此情无关风与月!

此时的霓凰,从过去娇憨的小女儿,早已历练成威震一方的军侯。她武功盖世,帅裂苍穹。苏兄再面对霓凰,首先是敬重。敬她十年沙场,铁血霁阔,气宇坦荡。看着下图,把你的手放在胸口问问自己,面对这样的女子,你会不会由衷夸赞:郡主,我敬你是条汉子!

霓凰有难,苏兄当然感同身受,竭力奔走营救。这是他在世间为数不多的亲人,更何况,她又是那么地值得敬重。

除了敬重,苏兄内心对霓凰,还有些微的“怕”,对,就是面对强势女人的那种俗称的“扛不住”。不信你再撸一遍,五十四集里苏兄和霓凰的对话,很多时候,苏兄是有些怵她的。去吧,反正也没几幕,我在这儿等你(*^_^*)。

长亭里霓凰追问苏兄身世,其实从一开始,苏兄就没打算瞒她,“梅长苏做不到的,就让林殊来劝她吧。”他不怕她知道,说到底,他没那么担心霓凰的反应,他知道,以他们类似骨肉的感情,以霓凰之刚毅坚强,就算让她知道真相,她也能理性对待,相安若素。

事实证明确实如此,霓凰可以和他一起心平气和讨论计谋,霓凰不需要他的额外保护,相反,她是他安全的臂膀。霓凰对他说:“只要有我在,谁也不能让你受委屈!”

亲们,那是妥妥的兄弟情义啊,含泪问你一句,难道不是吗?

景琰不一样。因景琰而起的痛,是牵肠挂肚的痛。细若游丝,却碾斩不断,密室里系住铃铛的那根绳其实就是一种象征,你每牵扯一下,都回响悸动在我心上。

亲们,我一定要严肃地说,小殊待景琰,从小就不一样。小殊对景琰,苏兄对靖王,自幼就是宠啊。挤兑着宠,呵护着宠,熬油点灯地宠,生死不渝地宠。


小殊和霓凰,是皇族里的宠儿,而景琰,自幼便是个异数。他的母亲是被迫入宫、身份底下的医女,清冷疏远,他自己是直率冲动的耿直boy,彩衣娱亲膝下承欢的戏码,他做不来。于是,母子两个远离那个以黄桑为核心组成的名利场,相依为命,清冷,孤独,不受重视。

对景琰而言,父皇从来都不是个可亲的存在,他能亲近的男性长辈,只有长兄祁王。彼时祁王年富力强,正处在权利的中心紧握风口浪尖,且祁王也是个耿直boy。我猜,对在自己府里长大的这个弟弟,他也并无太多细致贴心的照顾。但对景琰而言,已经弥足珍贵了,年幼的景琰一定很努力,以求不负长兄。

真正与他亲近的,只有年龄相仿的林家小殊。但林家小殊是金陵城里最明亮的少年,景琰显然不是,小殊可以任性,他不可以。但他俩一样,骄傲又纯良,情义大于天。小殊犯了错,太皇太后亲自跑来保护,景琰犯错呢?景琰别怕,有我呢。

小殊给他呵护,给他温暖,怂恿他任性,包容他的倔强。只有跟小殊在一起才能意气飞扬,碧血长枪建功沙场,银袍长枪、呼啸往来,策马风流处,一对英武明亮的青年。

可惜旦夕祸变,两个少年顷刻阴阳两隔。景琰带回了小殊点名要的鸽子蛋,却从此失去小殊。从此景琰再无笑意,看起来坚毅如铁,却在母亲面前泪眼婆娑,“我想小殊了”。 
 
十二年后,小殊早已成为敏感词,金陵城里再也不敢公开谈论这个名字。而梅长苏蓄势而来,所有的计划,都是围绕靖王,是的,小爷我要复仇,顺带,送个皇位给你,以弥补这十二年我不在你的所有委屈和伤心。 用我苦心经营的江湖,去成就属于你的庙堂。底线是,不能让他知道自己就是他的小殊。就算全世界都知道,大家也要都帮忙瞒着。 瞒着你,是我最大的温柔。 

于是,他一脸深情笃定,看定景琰说:“我想选你,靖王殿下……”那一刻,天地都为之所动。 
 
他第一次出手,救了景琰无力保护牵挂不已的庭生。 
 
景琰选了一条死路,他不推辞,只说:“你是我择定的君主……” 
 
他捻动被角夙夜为他谋划。 
 
他随手拔出他的腰刀……  
 
他筑了一条密道每日为他煎熬心血,他在病中模模糊糊地念着:“景琰,别怕……” 
 
他用尽心机瞒着他,只为他的他,内心安宁。

每个人都劝他,靖王并非软弱之人,他应该自己去面对很多事情。就像后来蔺晨的吐槽:“靖王自有他应该承担的东西,靖王也不是承担不起的人。”而苏兄却郁郁一叹:“我自己何尝不知, 无奈难以自控罢了。”

说到底,宗主对霓凰是两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世家子弟发于情止于礼的温柔守候,要说他们没有一丁点儿女情我是不信的;而林殊对靖王是两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世家子弟不涉佞幸龌龊之事能表现出的最深情谊,要说他们是纯粹的兄弟情纯友谊,我也是不信的(兄弟情谊麻烦参见宗主和蒙大哥、宗主和卫峥好吗……但你们看看苏兄和靖王之间像是手足情义那么回事吗=口=,这两位明明已经情比天高,远超寻常君子之交,把对方往心尖上放了好吗……)

于苏兄来说,郡主和靖王毕竟份量不同,没法比。如果非要说,我觉得他更爱靖王。没办法,按照古代的父权观念,女孩子是拿来呵护的,从兄妹之称就可见一斑(顺说“吾妹霓凰”真是一个让人心都化了的称呼)。你看苏兄哄霓凰哄得多爽利,总体还是一种怜爱暖阁娇花的态度(至于霓凰是不是这样的娇花另论);但转头面对靖王,他却要思前想后大吐血,又要帮忙夺王位又要照顾他的感受,可谓万般克制千般隐忍。我个人是觉得后一种感情更深刻——

因为当郡主刚认出苏兄时,问能为他做什么,他就真的给她派任务了。而相对靖王,苏兄被误解,在大雪中等几个时辰也要跟对方解释清楚,这时候苏兄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复仇计划失败了,而是不能让景琰冲动出事。其他人都坦然相告,就是不告诉靖王自己是小殊,这里面何尝不是因为不想让对方知道自己变成现在这样一个阴诡谋士的形象,但是对郡主他就没怎么挣扎的直接暴露了。细细想来,梅长苏最后选择做回林殊难道就没有恢复心上人记忆中昔日美好形象的意思吗?这是从内到外的爱啊。更重要的是,梅长苏带病出征极有可能死去,面对故旧的种种不舍,他对郡主就直接说“下辈子吧”,而对靖王却说了一个字“好”,从不让在乎的人伤心的角度上讲,他其实真的在乎景琰啊。 

还有当靖王要去营救卫峥时,苏宅上下都劝苏兄此时身体不好不宜和靖王争执,他却哀叫道“靖王出事儿了,我养好这身体还有什么用?”景琰才是他熬过挫骨剥皮的疼、历经十年来呕心沥血的苦、拼却三载机关算尽的累的动力。即使没有昭雪这个目标,他也会拚死把景琰放在一个谁也不能再欺负他、践踏他的位置。

我觉得梅长苏对霓凰就是疼爱,但对景琰则是一种超越世俗眼光的情感,有爱有希望有目标有理想有心痛……太多太多,景琰就是他的命,是他活着的力量。在梅岭之后的一十三年里,让他熬下去的是靖王萧景琰,而不是蔺少阁主的药。若是郡主离世了,苏兄在伤痛之余还会继续为七万冤魂昭雪;而景琰一旦不在了,苏兄也不会再活着了,他将彻底丧失活下去的意志,也再也找不到活下去的意义。梅长苏与萧景琰,他俩是一种共生的关系。

电视剧最感动的一句话并不是梅长苏面对霓凰时的“此生一诺,来世必践”,而是他梦呓时呢喃的那句温存软语“景琰,别怕……”作为梅长苏,小心翼翼地呵护着靖王,唯恐他受伤害;作为靖王,自始至终没有见到他对女人真正动过心,就连择妃大事,都毫不在意地让母亲去选。

仔细想了下郡主、苏兄、靖王这个三角关系,观察三个人站在一起的时候,基本上的情形大抵是如下这样的:霓凰痴望着苏兄,苏兄凝视着景琰,而景琰在默默想着林殊——但他不知道林殊就是眼前的梅长苏。(来源:网友们你一句我一句接龙出来的吐槽)

PS:脑洞——苏兄,为何无法无天地宠溺飞流?难道不是因为,飞流像极了幼时的景琰吗?
  

评论(4)
热度(21)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