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剧评】蛰伏过后便倾城 记萧景琰

《琅琊榜》拉开序幕之初,正值江南晚秋,天气初肃。昔日的金陵皇都,一切尚是宁静平和,波澜不惊。只那日登临目送,却忽见将军一身戎装策马骏驰而来,踏着天边的晨曦,山水兼程地蓦然闯入这锦绣繁华之地。来者剑眉星目,面如沉冰,声色醇朗,铠甲刚硬……恍惚间竟让人在风平浪静之中,仿佛看到他金戈铁马,持剑厮杀,扬起边城漫天烽烟,卷起战场染血风沙。萧景琰,简直就是《琅琊榜》这幅淡墨山水画中的平地一声雷,见他,便知何为沙场铁血,何为铮铮铁骨,何为凛然正气。他孤身静立,战场杀伐的残酷与昂扬,将军风骨的英挺与刚正,皆一览无遗。风沙岁月雕刻容颜,却不曾驻进那双眼睛,他似将所有的美好皆藏于眼眸般,挚诚坚韧,流光溢彩。第一次看见与北国杉树如此神形一致的人,比冰雪凛冽,比山石坚厉,笔直如铅尺,庄重而孤独。红尘喧嚣,他冷眼观之,尊贵却疏离,在大梁阴诡颓唐的苟延残喘中,宛若神祗。

——Caroline 闲情小记《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

就这部戏而言,胡歌和王凯的演技都没得说,苏兄也好,景琰也好,两个人物任何一个换其他演员来演,都做不到神还原,甚或比原著更升华。

梅长苏的人设本就是个大写的苏,难演又好演,难演在于一不小心就彻底成了玛丽苏,好演在于只要不是特别差劲,这么苏的人设还是很吸粉的,就好比饰演小龙女的从陈玉莲到潘迎紫,从李若彤到范文芳以及刘亦菲,各个版本就没有让人特别厌恶的,都很讨观众喜欢(只是实在不符合要求的“小笼包”版本除外)。这就是人设的好处,胡歌也顺利地完成任务了,没有过多可挑剔的。

至于靖王这个角色,原著里就稍显单薄,在此情况之下演员能够发挥的余地就比较小了,但王凯英挺的身姿演绎出了军人风范,干净的气质演绎出了纯净执着的理想主义,更重要的是那双神采奕奕的眼睛里盛满了溺死人的深情,实在是招苏,可以说王凯在有限的空间里发挥出了更大的能量,赋予了角色超越于原著文本的魅力。所以,有些人说王凯的饰角中靖王不及明诚演得好,我是非常不同意的。可能是因为现在的演技评价更注重人物的多面性,所以这方面表现更多的明诚得到的评价更高,但其实把气质更纯粹的角色演到极致也是一种演技。看了《琅琊榜》原著再对比王凯呈现出来的靖王,就知道演员给这个人物加持了多少魅力。要知道,原著中的靖王就是一个勇猛、沧桑、冲动、执拗的赳赳武夫,而王凯塑造出的靖王却是一个沉郁的,清贵的,禁欲的,在绝望中依旧挺身坚守,透着热血难凉而悲愤忠耿的将军皇子。有人说之前看书时,感觉萧景琰的形象就是一个没有胡子版的蒙挚,故而一开始剧组决定由王凯来演靖王时,受众群体争议极大。当初好些书迷对靖王的印象十分简单,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但后来经王凯演绎出来的靖王却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因为他把这个单薄的人设倾其努力地表现出了层次感,挖掘出了这个人物最打动人心的点,丰富了角色内涵,让这个形象能够立体起来。他塑造角色的能力在靖王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将这样一个单一的、脸谱化的角色演得如此具有感染力,基本上让我觉得王凯版的靖王已经高出作者笔下那个形象好多。

即使剧中根本就没有安排那些能够体现靖王“铁血战将”身份的武戏,但是王凯演绎出来的靖王也自带这个气质。从他第一次出场持鞭执辔飞马而来,到宫门前等候见驾时站立如松的样子满满地一股扑面而来的军人气质,当他向梁帝汇报西山营换防完毕后,随即干脆利落地转身离去,不争不怨不献媚,在职权范围内做到最好,对得起自己的责任,即使他跪着也不会让人觉得他低人一等、矮人一截,反而有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磨砺感,跪在那里都有一种顶天立地的气势,再配上那身戎装,军人形象一下子就立起来了。他的站立坐行不拖泥带水,各种转身还有点戏曲武生亮相的那种架子和范儿,肢体语言上没有多余的小动作,表情坚毅冷峻,一举手一投足间的雷厉风行,都让人能够想象得到他是一个征战沙场的三军统帅。倒是坑爹的编剧几乎没有给靖王任何有关布军谋略或大将之风的战场戏份(九安山的猎宫救驾靖王居然全程被离场,就最后清扫战果时出来走了个过场),可以说王凯在《琅琊榜》全剧之中是用满篇的文戏场面生生地演绎出了一个将军的英武之气。私以为,靖王这个角色更能体现出王凯作为一个演员的悟性与才华。在非常有限的剧本人设和戏份下,王凯以清瘦的身板和帅颜,以全文戏的方式成功地塑造出了一个高贵清俊、军人铁血的靖王形象,直接升华了这个人物,最后的放映效果和市场反馈就是最好的证明。 

话说,这部剧虽然是架空背景的,但剧中的人情物貌确实都跟魏晋六朝时期最为接近。而且导演真的知道怎样去把演员拍得最美,这个美还不是单指纯粹的妆容颜色,而是包括身姿、气度、风骨这些内在的气质,不但赏心悦目,而且人物的性格也蕴含在里面。譬如,梅长苏的魏晋风度,萧景琰的皇子贵气。这两个人的衣冠配饰和姿容仪态都很符合各自的身份地位,一看就觉得是古人之相,华夏之风,不像一些古装剧,就是一群现代人套着古装在搞穿越。

《琅琊榜》一剧中梅长苏的青衣是我看到过的这几年古装剧里最满意的,总让人想到曹孟德的那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就是有一种古贤的风致;至于靖王的着装,具体而论,窄袖英姿飒爽,广袖端庄肃雅,但我觉得有两套最好看,一套是黑色绣金纹的深衣搭配白色的坎肩外袍,不怒而威,自带贵气(尤其是月上中宵,密室通道里偶遇蒙大统领那一幕,真真是“白衣陌上,长夜未央;良宵清光,公子无双”的即视感);另一套是册封太子后的红色深衣(真心喜欢红衣靖王,赤色的华服把脸色衬得很…妖娆而又禁欲)。靖王的姿态极好,腰背笔直,身材修长挺拔,也特别适合束腰扎带的衣服,背影特别出彩。每当他穿戴朝服盛装时,感觉都会与便装或戎装时迥然两样,仿佛有积蕴于内的贵气和压抑已久的威仪迸发出来,令人心生敬畏。

而导演在拍他们行走时的镜头,苏兄多半就是朝着镜头缓步走来,清冷脱俗、不可逼视;靖王则是对着镜头拾级而上的背影,衣袖飘飘、风情万种。我最爱的两个走路镜头:一则是夏江派悬镜司来抓人时,然后忽见苏宅大门顿敞,梅长苏一身青衣气定神闲地缓步徐出,凛然相迎;苏兄入天牢后镜头由远及近:江左梅郎,素颜白衣,萧萧肃肃,爽朗清举——那身姿颜值、那风骨气场堪称苏兄在全剧中的巅峰!另一则是萧景琰受封储君正位东宫时,一袭红衣拾阶而上,不紧不慢地踱步迈入大殿,简直美Cry。

论及《琅琊榜》中的人物之美,一言以蔽之,即古典的东方式冲淡之美,其力量感来自于人格,是“舍身取义”的士之弘毅,有时甚至让人恍若看到了《世说新语》中魏晋名士们远去的身影。宗白华曾经说过:“中国的美学是出发于‘人物品藻’之美学。”先秦至两汉时期,人物品藻的内容一直囿于经学造诣的范围之内;汉末以降,人物品藻作为深具中国文化意蕴的品评行为,在由政治性的实用选择渐次趋向人格观照的演变中,逐步实现了魏晋六朝尚意重神的审美之维,到了“世说新语时代”则登峰造极。《世说新语·容止篇》的人物品鉴在中国美学史上具有极高的铨衡价值,概而分之为两类:一为美姿仪,一为妙神韵,对人物的品藻讲求形与神有机统一的审美风尚——既推崇内在的精神气质,也重视外在的姿容行止。故“容止篇”常以外貌现神明,描摹人物的精神风韵时自外而内地对“形”进行观察,重形亦是为了传神。

其实,第一遍看《琅琊榜》的时候,笔者更多的是被靖王殿下举手投足之间别有韵致的身姿仪态给秒到了——站则挺拔如松、坐则不动如钟,长身玉立,就连走姿好看也成了一道风景,无论是密道中持灯夜行,还是朝堂之上加封七珠亲王、受封东宫太子时的那几个长镜头,都是端庄大方,从容不迫。每次看到他人从殿廊之外走将进来,就觉得赏心悦目,美不胜收。我在王凯粉丝的花痴贴子里看到有网友说,王凯演出了靖王身上的“清贵”气质。这确实,绝对不是溢美之辞。王凯版的靖王沉静内敛、气度雍容,将帅之气概、王侯之清贵全都有了。用二十四个字概括就是:出生锦绣宫门,未染娇奢习气;生长帝王之家,独怀将军肝胆。靖王的行坐站立都是一副颇具风骨的端肃样,既有战场狼烟里铮铮将范的铁血杀伐之风,更兼南朝烟雨中士族贵胄的清冷淡雅之气。俗话说,画皮容易,做到骨清神秀却是极为难得。剧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细节:第一个镜头是梅长苏第一次拜访靖王府邸时觉得寒冷,靖王就命下人给端来了火盆,下人把火盆端进去时,靖王优雅地示意让把火盆挪到梅长苏身边的那个十分招“苏”的礼让手势;第二个镜头是靖王在大殿上向皇帝回禀庆国公占地案始末,皇上要赏赐誉王,蔡荃不服想要为靖王说话被靖王用眼神阻止时,靖王稍侧身看向蔡荃的那个眼神,真真是上位者的那种大气,掌控全局的感觉。王凯的靖王其实身上有两种气质,一种是比较沉稳干练的上位者姿态;另一种是纯粹干净的少年气质。靖王的古装扮相在我看来已经帅到无出其右,不只是剑眉朗目长得非常俊美,而是综合了身姿风骨的整体气质,时而坚凛如岩石,时而俊美如杨柳,真真是对丰神俊朗这四个字的最好诠释。所谓“美人在骨不在皮”靖王之美,美在骨相气韵。

史传,北齐的兰陵王高长恭“才武而面美”(《旧唐书·音乐志》)、 “风调开爽,器彩韶澈”(《兰陵忠武王碑》),甚至因为颜值太高而倍感苦恼,以至于每每打仗都要戴上青铜面胄,以此达到威慑敌手的目的。于是,我果断对着音容兼美的萧景琰脑补了“兰陵王入阵”时的风采,也许靖王殿下在战场上真如兰陵王那般,也需要个面具来遮住自己的美貌呢。

另外,这里说句可能会招PIA的话,我觉得王凯属于极少数的那种可以自由行走在阳刚与阴柔之间的人——明明长了一张欧美型的浓眉大眼,眉骨下颚轮廓也很硬挺,但身上却偏偏有那么一股浪漫而又不女气的风姿绰约。他气质多变的吸引力是最致命的,对于演员来说可塑性很强——我感觉除了仙气的角色他演不了之外,其他什么都能演,有时候想着他可以挑战一些文艺片的角色。这也就是为什么袁弘与王凯长得有那么几分相像,但我却始终粉不起来的原因。私以为,袁弘内蕴过于纯粹,没有王凯气质多变,眼神里也差了一些情怀的东西。别的男演员古装扮相比较帅的都是眼角尖、细长型,风流倜傥那一挂的更多些;而王凯的眼睛,内眼角圆、外眼角短,在古装扮相上就是英气而又纯真的类型,其英气来自于面部骨骼,而纯真则来自于那双眼睛——他的眉毛和轮廓是偏男性的端正硬朗,但眼睛和嘴巴却是偏女性的精致漂亮,其眉妆重一些挺一些或弯一些淡一些时都很影响两者气质的比重。比如靖王,有时候特别妩媚勾人却俏而不娘,有时候又刚直硬朗得攻气十足,既英气逼人又楚楚动人,英气是一种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之感,动人是一种摄人心魄的美感,而且美得大气。其不同气质的区别在于眼睛和神色的变化,当他眼睛不睁那么大或者眼神比较冷的时候,就是很男人很硬朗的英武不凡(比如,侧面轮廓看起来特爷们儿,还有皱眉的时候);当他眼睛比较明显瞪得很大或眼神温润无辜的时候就很纯真软萌,哭起来桃花雨下,眼波流转之间特别惹人怜爱。气质太多变,这点也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一双小鹿似的眼睛清纯无辜,但轮廓却甚是阳刚,另外难得有着慵懒撩人的气质——正派起来的时候很是纯洁禁欲的感觉,但邪笑起来又是各种撩妹技能满点,让人欲罢不能——这个是天生的,同剧里像胡歌、靳东等人就完全没有这种特质。这可能就是王凯版的靖王很招“苏”、很能打动人的原因所在,这种特质是他自带的,而不是角色赋予的。准确地来说,是他把角色演“苏”了。

PS:有网友吐糟说,即使睡不到萧景琰,人生也还是有意义的,但是必然有所遗憾。然而,靖王殿下如此美貌,当皇帝真的不会分分钟亡国?什么敌国君主就不想兵临城下俘虏他?邪教教主就不想处心积虑掳走他?当朝权臣就不想谋朝篡位幽禁他?毕竟,长得太美的君王,蓝颜祸水不安全诶……

于是,lo主貌似无意中又Get到一个成语新解,所谓“祸起萧墙”的意思,莫不是说大梁出了个“祸水”萧景琰,他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么2333~

一座城楼独青禾:

不得不说 凯凯真是把靖王演得太美了 

美目盼兮,一颦一笑皆如一泓秋水;
风姿绰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加上一身衣冠,白衣如丝,红衣如火;
两边白皙修长的手在袍中游走,真真是美。

于是,就想到了《纨绔》中的这句话:
那些庸脂俗粉算得了什么?靖王殿下才是真绝色!

更想到了北齐的兰陵王高长恭,
不知靖王在战场上是否也如兰陵王那般,
也要戴着面具来遮住自己的美貌呢(我脑子有泡

文艺完了……
至于为什么没放图……
因为我靖哥每一帧都是美图
图太多 我放不下(债见

琰,美玉名。梁文帝诏书曰:“冰锷含彩,雕琰表饰。”不得不说,萧景琰的容颜几乎是极盛,不同于方孟伟的清阔,也不同于明诚的玲珑,而是一种极为端方伟美的姿态。他不是文人,他是将军,自然有剑气于胸,系马高楼;但他又不仅仅是武夫,他还是皇子,举手投足间便是天家气象。他的出场,我只想起刘禹锡的一首诗——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认真地说,我觉得以琰皇的姿色竟然没登上“琅琊阁美人榜”首尊,这绝对是赤果果的性别歧视2333~

【琅琊榜-靖王萧景琰MV】上邪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064002/
【琅琊榜-靖王萧景琰MV】风花雪月(修改版)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029414/index_2.html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OeyU56-j7MU

另外,最近看了好几个那种所谓“古装美男”的MV,觉得“萧景琰”在里面好生突兀,从扮相到气质,靖王殿下的画风真是独树一帜,与其他人同框竟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于是,仔细想了一下,不外乎“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如果将古装出的美男分为两类,一类属于“庙堂之士”,而另一类则是“江湖中人”。当今很多古装美男都是偏“江湖”气息的,比如焦恩俊的南侠展昭;再比如乔振宇的欧阳明日;还有钟汉良的顾惜朝和霍建华的徐长卿;甚至说胡歌的梅长苏也是偏重于“江湖”,而非“庙堂”的。迄今为止,“庙堂”之美我唯二认可的角色有两个,一个是张智尧的杨宗保,这是少年将气,是蓬勃的少年朗气;另一个就是王凯的萧景琰,那是一种“士”气,是能够明显甄别出“士农工商”分野的士族风度,这种士风不仅要求“贵气”,更要求“骨气”,还要求“清”“正”。萧景琰的存在,终于弥补了这么多年我心目中青松翠柏、宁折不弯的“士人”形象的缺失。

评论(38)
热度(301)
  1. 共1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