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存档】琰玉惟坚——浅论靖王萧景琰(五)

源微博:子舟家的湘枫

【后记】世间犹有萧景琰


(1)

我以为我打出“正文完”三个字的时候首先会想到要去肯德基安静地一个人吃完一个全家桶再回来写后记,本来想出去跑步的但是天气实在太冷根本不想出去,于是开了一包零食把全文又匆忙看了一遍。说实在的整个过程实在太长了,以至于我也不太记得我前面写了些什么。

最初这个文章不是这样的,开始构思的时候还是九月底,一边看剧一边在想这个人物身上值得被讨论的地方。好像是中秋节放假前的一节专业课,当时我的论文大纲已经通过了听着老师讨论着别人的东西我就开始发呆,然后在备忘的小本子上写下了几个关键词。这几个关键词是:自我放逐、沉稳、弘毅、磊落、位移为零、鲁莽,估计字数也就是三到四千。后来随着剧情的展开我觉得我错了,我开始想要把这个人物用一种更全面的方法剖析出来,我得把这篇文章再分为几个方面或者是板块。而后我写了两张草稿纸的大纲再打到电脑里,我想这篇文章差不多一万字吧,对于剧评来说一万字已经非常多了。而后的日子就是一边看剧一边补充和调整大纲,一直到完结后几天整个大纲才拉完,当时大纲已经有六千多字了,看到这两千多字我就知道我是要完了。

虽然今年上半年的专业课我们是一本正经地再写剧评,呃,戏剧评论,我自己之前也有写过不那么一本正经的影视人物分析,但是我没有想到这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闪念到今天开始演化成这样绵长而持久的情感。我觉得我自己写得一般,只是把我能够想到的全部写出来而已。想和写的过程又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也是一种经历,其实写到了最后全靠毅力在坚持,就像跑长跑一样。我大概从前是个十一点上床睡觉的人,可是现在天天都是两三才睡,也许即使是今晚也不会那么容易入睡。我很珍惜这段过程,即使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对于我来说绝对是值得的。

我没有想到在这两个多月里发生了很多对我很有帮助的事情,能够遇见能够接触萧景琰这么棒的人物就算是一件。这种帮助是多方面的:一面是我被这个影视角色所影响,想要为他努力去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一面是我愿意把这样的角色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他是值得被爱的;一面是对于我个人的学习和创作而言,我会常常想为什么这个角色会让我感动但我自己在写剧的时候就没有办法让笔下的人物立住。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在写剧,我很怕自己在写某个角色的时候一直往萧景琰身上靠,幸好这篇文章算是画上句号,可以让我在“中毒”之后稍微缓缓再进入下一个故事里。

可能是因为专业的关系我会接触到很多人物,戏剧人物也好影视人物也罢,我不能说萧景琰会是我最爱的那一个虚构的影视人物,但是他给我的影响是不会被替代的。

(2)

关于《琅琊榜》的故事是这样的,暑假的时候在一家文学网站下面实习,工作内容就是开发IP。我以前没怎么接触过网络文学,很多东西也都不知道,无意中在微博上看见了片花就开始和朋友聊起来。

君君是我美剧圈的好基友,后来我想翻译的漫画的时候她帮我校对,从此就建立了革命友谊。那天我提起片花之后她就发了PDF给我,我想上班反正也是看网文就一口气从下午到晚上看完了,看完原作之后又去看了两遍片花,然后就跑去跟君君说真的很期待剧集的播出。她说是的,她等了好多年了。她出国之前我们出来吃小龙虾,那天她跨了大半个上海背了三本《琅琊榜》的实体书给我,我又跨了大半个上海把书背回家,现在书上全是笔记和索引贴纸。不过君君到现在还没有把结局看完,但是我依旧记得她跟我隔着时差吐槽中间某几集静妃眼影的颜色——也许我不应该跟一个搞舞美的人一起看同一部剧,大家的重点都不太对。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几次三番想通宵,君君都在千里之外劝我别乱来,其实因为从小到大都没有通宵过,但也许下次,下次再有一个很厉害的人物的时候可以通宵一次。

开播那天我还跑到便利店里买了一堆零食放在桌上拉我妈一起看,一开始她是拒绝的,到了三十七集才选择和我一起看直播。基本上那段时间为了看直播每晚都回家,在学校也是等零点更新了看完再睡。一开始我妈还会打电话让我回家看直播之类的,后来也不用说,七点半之前吃好晚饭就是了。最初只是微博上几个朋友一起刷刷看看,周围的同学还没怎么开始追,每天看着地铁上也没几个在看的。但我们都知道这部剧在播出时候是低开高收的,直到现在我在挤地铁的时候还能看到有人在看。

对于剧集其实我觉得有很多可以展开探讨的地方,但是都写到后记了——写到后记这种琐碎的文章了也就留着有机会再谈吧。不过我觉得作品本身反响好真的是一件很让人开心的事情,我就特想说这个事:有个很严苛的老教授吧这学期给我们上戏剧叙事学的,我大一差点挂在他手里,然后他连着一个月都在夸《琅琊榜》里演员的演技和布景,这是我真的没想到的。

大结局的那天我没看直播,上半年朋友就买好票一起去看话剧了,从剧场出来走会学校的路上我鬼使神差地跑进便利店买了一支粉红葡萄酒,其实我不会喝酒啊但是总怕最后结局的时候连宵夜都不能好好吃。那天晚上寝室里只有我一个人,倒是看到结局时没有太大的触动,而那瓶酒一直到了写这篇文章的最后一章时才开,在桌上放了正好五十天。有时候我就在想,这不能说是入迷或者疯狂什么的,如果有时间有精力有一个疯狂的念头就去做啊,也许这种感动一辈子就这有这么一次,这个剧这些角色这些演员他们都是值得的啊……我也不会去规避作品的瑕疵,但是这种感动是真切而不能被复制的,也许每个人感动的点不一样,我写了这么多也只是把我感动所有中的一小部分进行规整和加工了而已。

说到周围的朋友,在这里最应该提到的是二薰(@该薰),也许没有她也就没有这篇文章了吧。我们高中的时候就认识了,但难得的是这个人和我一起跨了三个圈子,从三国到DC漫画再到琅琊榜,真是古今中外全是你。跟她提起这个剧的时候好像是开播的前一天,是去给她带漫展上的周边,我也就那么提了一句。然后,过了几天我上课的时候突然收到她给我发的一张动图,就是萧景琰第一次出场gif,然后她说真的是一见钟情了。我当时没有说我也是,我对这个角色的感情好像是比较迟钝的,但是跟她说这是值得的。不过现在看来我和她“中毒”的程度都差不多,大概是有时候看着他驰骋沙场就想为他“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那般的情状。我们在一起讨论了很多,在这篇文章中的,不在这篇文章中的很多细枝末节。前天下午本来我多了一张票拉她去听戏的,结果两个人却找了个地方校对了第二章的错别字和语病。我们彼此都很庆幸,有这样的人物也有这样的过程。

(3)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居然希望能再上一段时间的表演课,说来惭愧,我就是那种上表演课放不开演得糟糕被老师骂到哭的学生。因为班主任非常热衷于表演艺术,所以我们班有幸修了一年的话剧表演和半年的昆曲身段与演唱,这是一件很……很难定义是好是坏的事情,对于现在来说确实受益良多,但是过程相当痛苦。所以我相当尊重演员这个职业,因为只有实践过才知道背后多么不容易,才知道表演者要塑造一个让你欢笑让你流泪改变你影响你的角色需要多少技巧,多少领悟力,多少体力和多少匠心独运。

在我写这篇文章后两章的时候很是小心,因为我没有系统学习过表演理论,但要谈到这些就在这两个月看里看了很多以前根本不会去看的书。我想表达的是一个普通观众对一个优秀表演者最大的尊重,是表演者有多努力观众给予他的一个反馈,那么我还是那句,他值得的——值得我与千万观众的尊重和喜爱。我可能还不能以粉丝的身份自居,但我想能够成为这样一位优秀的表演者的粉丝应该是一件很幸运很幸福的事情。

也许这个圈子里人心难嗅,但是正直积极向上又有实力的人一定会成为耀眼光。

We were all meant to fly
我们都命中注定要翱翔于天际
Spread your wings across the universe
张开你的双翅,冲破天宇
It's your time to, it's your time to shine
这是属于你的时刻,是你绽放光芒的时刻

——Avril Lavigne 《Fly》

湘枫
2015.12.6

全文九万三千余字已更完。
感谢长评作者:子舟家的湘枫(新浪微博)

  

 

 

 

【琅琊榜·记景琰】河山如君颜

作曲:《一眼万年》
作词:湘枫
演唱:墨紫菡 
试听地址:https://5sing.kugou.com/fc/14804293.html

踏铁马归拭长剑
霜风不度金甲染血亦坚
旧事封缄又一年
长夜漫漫步履艰
朱弓上新弦
故人皆已远 孤影绝

朱袍玉带登宫阙
他冷眼早将清浊分辨
庙堂风雨历历目前
经纬之志与谁言
若独行孑然
纵蹉跎华年 心未湮

松柏常青叶可经寒
铁血驰骋傲骨不弯
熙光一缕长歌唤
遥望凌云肃霄汉
莫问前程征途几番
一身凛然 倥偬付辔鞍
浮沉事凭人臆断
夜雨霖霖意如磐

此去良辰无悲欢
旧地荒草萋萋何人吟叹
忆当年星辰璀璨
回首时相看俨然
好梦成缱绻
年少事憾 流年转

黎庶难晓君王怨
不知何时民生如所愿
荣耀万丈风骨不变
只道琰玉性惟坚
恨经年陈冤
愿天地昭雪 赤焰还

旌旗猎猎风动九安
恍然如昨与谁谋算
仗剑破晓烽烟染
扬鞭纵一马平川
东珠不解梦寐阑珊
昔人旧语 今权作笑谈
觥筹交错风云换
落子负手定巍然

谁犹握了半生执念
谁不枉这岁岁年年
谁执青杯酒未醉
谁笑黄口复当年
谁愿九州升平海晏
谁拟乾坤 虽万人当先
谁望尘寰风声远
谁予一诺掷千言

待春风沧海桑田
河山如君颜

——END

评论(2)
热度(14)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