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琅琊榜》空镜之美

最近一直被电视剧《琅琊榜》迷得失魂落魄,忍不住要把这部良心古风大作安利给大家。在各种雷剧漫天的大环境下,《琅琊榜》以最接近正剧的风格,最严肃活泼的台词,最符合角色的演员,最有表演欲的导演,让众多网友感受到了久违的吸引力。尤其是剧中一幕幕空镜,在摄影师出身的孔笙导演用心之下,每一帧皆如诗如画,堪称摄影摄像美学教科书,摄影爱好者必看。本剧的色调,很内敛、优雅、悠远、又高旷。一帧一帧美如画,一幕一幕静如诗,所有的物件,茶壶、灯笼,每一场雪,每一场雨,都氤氲在诗意之中! 

【琅琊榜】沧海飞尘(空镜剪辑)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095820/
【琅琊榜】逝者如斯(纯空镜剪辑):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085021/

注:空镜头(scenery shot),又称“景物镜头”。常用以介绍环境背景、交代时间空间、抒发人物情绪、推进故事情节、表达作者态度,具有说明、暗示、象征、隐喻等功能,在影片中能够产生借物喻情、见景生情、情景交融、渲染意境、烘托气氛、引起联想等艺术效果,在银幕的时空转换和调节影片节奏方面也有独特作用。空镜头有写景与写物之分,前者通称风景镜头,往往用全景或远景表现;后者又称“细节描写”,一般采用近景或特写。空镜头的运用,不只是单纯描写景物,而成为影片创作者将抒情手法与叙事手法相结合,加强影片艺术表现力的重要手段。

评论
热度(10)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