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迷们集思广益,重新整理的《再见K神,再见队长》纪录片解说词,真正的完整版:

当德意志的四星战旗静静地接受着全世界的注目礼,克洛泽和拉姆告别战车,在鲜花和掌声的簇拥下走完了他们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段旅程。当他们背起行囊,卸下荣耀,留下的是一段十年并肩的光辉岁月。

凝视这些熟悉的面孔,传奇开篇的景象跃入脑海。1998年,当时21岁的亨利已随法国队高举起大力神杯,22岁的罗纳尔多已携“外星人”的美誉加冕世界足球先生。而那时候,比他们只小一两岁的米洛斯拉夫·克洛泽刚刚实现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从第七级别联赛到凯泽斯劳滕俱乐部,这已经是年轻的米洛职业生涯的一个大飞跃了。那时的他完全不敢想象与上述的名字比肩,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球员之路会何去何从,他只想从凯泽青年队一步一步向前走。

从这个时间点上来看,克洛泽是一个大器晚成的球员。当他被德国队主教练沃勒尔招进国家队的时候已经年满23岁,那时的德国足球处在近二十年的最低谷。欧洲杯折戟小组赛、人才断档严重。在凯泽崭露头角的克洛泽就这样进入了德国足球改革计划的初步名单当中。2001年3月24日,世界杯预选赛德国队主场对阿尔巴尼亚,第73分钟比分依然是1-1,身披18号战袍的克洛泽临危受命,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15分钟后他就打进了关键的绝杀,克氏空翻第一次出现在了国际赛场中。

克洛泽的国家队首秀堪称完美。但,仍然没有多少人能够叫出这个身为波兰后裔的德国国脚的名字。有了美妙的开始之后,克洛泽在国家队火力全开。德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顺利出线后,他已经成为了德国队锋线上的主力人选。在02年世界杯前,他已经在国家队两次上演过帽子戏法。三年的时间,从凯泽斯劳滕青年队到即将踏上世界杯赛场,克洛泽成长的速度令人吃惊。2002年,札幌世界杯球场,德国战车首战沙特——克洛泽的世界杯首秀。他在第21分钟、第26分钟和第70分钟,用三粒头球上演了帽子戏法,从此打开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进球账户。8-0的比分让他和德国队一起被书写进了世界杯的历史,克氏空翻也首次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亮相。

一头金发的克洛泽一战成名,被外界誉为新的“金色轰炸机”。尽管那时他依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中国球迷第一次了解的这个身披德国队11号战袍的球员还叫作克劳斯。之后的两场小组赛对爱尔兰和喀麦隆,克洛泽又接连打进两粒进球,延续着火爆的状态。他的空翻庆祝已成为那届世界杯最经典的瞬间之一。小组赛中克洛泽场场进球,5个进球的成绩使他当时在射手榜上领先,尤其是他出众的头球能力令人刮目相看。但小组赛后,略显遗憾,虽然德国战车一路开进决赛,克洛泽却停止了进球的节奏,那时外界已不断有声音质疑他只会头球。对此,克洛泽没有做出任何的回应。

2002年世界杯决赛,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克洛泽获得了首发的位置。遗憾的是,24岁的他没能帮助德国队继续取胜,他在场上的表现也略显青涩,当他在下半场被比埃尔霍夫换下场的时候,眼睛里写满了年轻人的不甘,然而当时又有谁能够想到传奇的序幕其实已经悄然地拉开。在12年后,克洛泽还有机会拥抱金杯,拥抱那一份迟来的荣耀。

也是在2002年,依然处在变革期中的德国足球经历了新的计划。从老将压阵到青春风暴,德国足球要走过这一条任何国家东山再起的必经之路。其中,最明显的变化出现在联赛中,一只朝气蓬勃的球队异军突起,给老迈的德国足坛带来了一阵清风。在那只斯图加特青年军当中,两个主力边后卫最为引人注目。年龄稍大的是右后卫欣克尔,年龄稍小的是左后卫拉姆。19岁的拉姆刚刚从拜仁租借而来,他的身高只有1米70,在长人如林的德国足坛,几乎是一个异类。然而,身材矮小的拉姆却跑动极为灵活,位置感相当出众,助攻能力极强,他和欣克尔这对天生的边卫组合很快收到了国家队的召唤。

04年2月17日,德国主场和克罗地亚队的友谊赛当中,拉姆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现在看当时首发的11人,拉姆和克洛泽这偶然的并排而立已标志德国足球新时代的开始。他们在国家队未来十年无与伦比的传奇轨迹就此交汇在了一起。

2004年欧洲杯,拉姆和克洛泽都是第一次参加欧洲杯。克洛泽被主教练沃勒尔按在了替补席上,出自斯图加特青年军的库兰伊则占据了主力位置,克洛泽只是在小组赛对拉脱维亚的比赛中出场了20分钟,没有进球。而以拉姆、波多尔斯基为首的一批青年才俊却被称作那只德国队最大的发现,拉姆还不满21岁,却担起了德国队左边路的攻防重任。但是仍处在新老交替期的德国队连续第二次在欧洲杯小组赛中即遭淘汰,年轻的拉姆第一次感知到了成长的辛酸,但这对于一个坚韧的球员来说却是未来的宝贵财富。

对于经历了更为失意的一届欧洲杯的克洛泽来说又何尝不是呢?欧洲杯之后的夏天,克洛泽加盟了新科德甲冠军不莱梅队,在这里,他有了更大的空间去施展。2005到2006赛季,克洛泽联赛26次出场打进25球,揽获德甲金靴和德国足球先生的同时,也抢回了国家队锋线的头把交椅。当德国本土世界杯近在眼前的时候,收获一个最成熟、状态最佳的克洛泽无疑是德国队的绝佳消息。

与此同时,拉姆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转折点,2005年夏天,他正式回归拜仁慕尼黑。尽管他曾因为十字韧带受伤而长期缺席,甚至错过了2005年的联合会杯。但是,复出后的拉姆很快状态回勇,不仅坐稳了拜仁的主力位置,也迅速征服了国家队的主帅克林斯曼。就这样,拉姆和克洛泽,这对从04年起并肩作战的兄弟,已做好了随德国队一起开始——一个夏天的童话。

然而就在距离揭幕战不到三周的时候,拉姆在训练赛中手臂受伤,无法坚持比赛,赛后的检查告知他必须要接受手术。这无论对拉姆还是德国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仅仅20天之后,拉姆神奇般地复出了,他站在了2006年世界杯揭幕战慕尼黑安联球场的赛场上。东道主德国迎战哥斯达黎加,即使身着着长袖战袍,人们依然能够清晰地看到拉姆右臂上厚厚的护具,但那是他第一次世界杯之旅,本土作战不容错过。揭幕战刚刚开始6分钟,司职左后卫的拉姆用自己标志性的内切甩开防守球员,起脚远射,皮球划出美妙弧线,命中死角,为德国队打开了胜利之门。这是22岁的拉姆在世界杯上的第一粒进球,如此的精彩绝伦,这也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第一粒进球。从此,这个进球的区域在世界足坛得名——拉姆区域!这场比赛让人们欣喜地看到了德国足球历经低谷后的奋然崛起。他们将胜利的血脉从此刻开始延续。

这场比赛,克洛泽表现更加惊艳,连进两球,第二个球是接到拉姆的助攻为球队锁定胜局。那天恰逢克洛泽28岁的生日,这份大礼堪称一段绝妙的回忆,就这样德国4-2击败了哥斯达黎加。在对阵厄瓜多尔的比赛中,克洛泽再次梅开二度,而他的四粒进球无一例外全部是用脚打进的,这和四年前人们印象中那个只会头球的克洛泽大相径庭。四年,成熟的不仅仅是年龄的增长,出色的门前意识和脚下技术也让曾经所有对克洛泽的质疑声瞬间消散。

1/4决赛,德国与老对手阿根廷队狭路相逢。阿根廷凭借着阿亚拉的进球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10分钟。命悬一线之际,第80分钟,克洛泽用他标志性的头球砸碎了对手的防线,将比分扳为1-1平。“米洛斯拉夫·克洛泽”,克洛泽的名字在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的夜空中被一遍遍的叫响。正是这个进球帮助德国1-1战平阿根廷,随后点球大战取胜,再度杀进世界杯四强。克洛泽也再次证明了自己“大场面先生”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两届世界杯他已经打进10球,与此同时,罗纳尔多则打进了自己世界杯的第十五个进球,虽然还有一段差距,但是大器晚成的克洛泽已经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了世界顶级中锋的行列当中,他获得了2006年世界杯的最佳射手。而22岁的拉姆则是德国队中唯一的一名打满全部690分钟比赛的球员,在攻防两端都有极高水品的发挥,也入选了世界杯的最佳阵容。以拉姆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用他们的出色表现让德国足球在那个夏天开始了重生。德国最终获得季军,这被认为是他们近10年间复兴的标志。无论是教练团队还是球队的年轻化都改变了德国足球给我们固有的印象。

经过了世界杯的历练,拉姆一步步走近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与大器晚成的克洛泽相比,拉姆可谓是年少成名,并且在成名的道路上越走越顺。07年八月的温布利球场,德国客场击败英格兰,拉姆在最后时刻戴上了黑红金的三色队长袖标。这是拉姆第一次佩戴国家队的队长袖标,也许只是一个巧合,也许意味深长。与此同时,克洛泽转会拜仁,圆了自己真正的豪门梦想,也和拉姆成为了俱乐部的队友。默契逐渐升温的两人也在国家队继续惊艳的发挥。

2008年欧洲杯首场小组赛面对波兰,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面对的是自己的曾经的祖国。克洛泽送出两记助攻,波多尔斯基两度进球。两个波兰后裔以完美表现帮助德国队延续着大赛首场必取胜的传统。1/4决赛对阵葡萄牙,克洛泽在第26分钟帮助德国队将比分扩大为2-0,这是克洛泽的第一个欧洲杯进球。无论在克林斯曼还是勒夫的时代,他们都把克洛泽视为球队攻击群中最重要的一环。半决赛中,德国队异常艰辛,面对屡次上演补时逆转的土耳其队,双方1-1的比分僵持不下,拉姆左路传中,土耳其门将佐斯图接球失误,克洛泽用标志性的高空轰炸头球得分。这一球几乎提前将土耳其人挡在了决赛之外,但土耳其人在第86分钟由塞米赫进球将比分神奇扳平。这个进球的过程中,拉姆在防线上被对手过掉,堪称是他国家队生涯中的少有的失误,难道最后时刻逆转的故事又要由土耳其人上演么?两分钟过后,拉姆就给出了答案:比赛第89分钟,左路一个灵巧的身影忽然闪入土耳其队的腹地,这是拉姆区域,只见拉姆与队友撞墙配合后面对门将一剑封喉,送出了读秒绝杀,3-2!很少张扬的拉姆在那一刻肆意地狂奔庆祝,这也是他对自己两分钟前的失误的最好回应。凭借拉姆与克洛泽的进球,德国队赢下了这场一波三折之战,距离德劳内杯仅一步之遥。

然而绿茵场上没有永恒的英雄,当拉姆在决赛中被托雷斯强行超车越过并破门得分的时候,他在这个经典画面中显得是异常的渺小。德国队一球失利,拉姆在最后时刻扮演了悲情英雄的角色,德国屡屡冲击大赛锦标,却屡屡抱憾而归。

从2009-10赛季开始,拉姆被改造成右边后卫,横跨球场的位置飘逸并没有让他迷失,他和罗本组成的右路在那个赛季成为了全欧洲最令人生畏的边路组合。当时在德国足坛形容拉姆最贴切的一句话是:他是德国最好的左边后卫和右边后卫,而同在拜仁的克洛泽状态有所起伏,甚至遭遇了长达10个月的进球荒,但无论在俱乐部什么状态,一回到国家队K神总能迅速找到进球感觉,世界杯预选赛克洛泽就以7粒进球成为德国队第一射手。世界杯临近,队长巴拉克的意外受伤让德国队的前景堪忧,主帅勒夫此时将队长袖标交给了拉姆,他也成为德国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任队长,这个安静低调曾经被称为最没有存在感的小个子就这样站在了队伍的最前端,带领年轻的德国队踏上南非的赛场。

首战澳大利亚,拉姆45°传中,克洛泽高高跃起头球破门,这是克洛泽连续3届世界杯首战便取得进球。那时候人们才意识到他正在一步步地逼近罗纳尔多的世界杯进球记录,拉姆冲上前为老友送上了拥抱,两人用出色的发挥帮助德国队取得了4球完胜。第二场克洛泽却吃到了无谓的红牌导致德国后两场比赛的进攻陷入迟钝,艰难的出线过后,已经错过2场比赛的克洛泽状态却又迅速的达到了满格,万众瞩目的英德大战,第20分钟,克洛泽接到了门将诺伊尔开出的球门球,硬生生的超车挤开了厄普森,捅射,为德国队首开记录。这个进球引领了德国队面对宿敌英格兰队的一场大胜,这也是克洛泽国家队生涯的第50个进球。5天之后面对阿根廷的四分之一决赛,克洛泽迎来了自己代表国家队的第100场比赛,他用两粒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一场4比0的大胜,克式空翻重现江湖。从2002到2010,八年间克洛泽已在世界杯上打进了14球,早已超越了克林斯曼、追平了盖德穆勒,在他前面只剩下一个打进15球的罗纳尔多。他将所有的悬念和期待留到了4年后的巴西。然而4年后他已36岁,他还能继续空翻吗?

就在南非世界杯之前,拉姆明确表示他希望世界杯之后继续担任国家队队长,此举让前队长巴拉克非常不悦,两人的德国队长之争越演越烈,甚至引发了世界杯后的针锋相对,但随着巴拉克在勒夫时代的逐渐淡出,队长之争实际上以一种最顺理成章的方式完成了交接。尽管巴拉克在宣布退出时颇为不悦,但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三年后的九月,德国与奥地利的世界杯预选赛之前,拉姆的百场庆祝仪式中,前任队长巴拉克亲自为拉姆颁发纪念品,这被看作是两代队长最终一笑泯恩仇的正式交接。

成为拜仁和德国的双料队长,身材不高的拉姆被很多中国球迷戏称为“队短”,然而全世界的“德迷”都明白,“队短”实际代表的却是德国足球最坚强的脊梁。2012年欧洲杯,德国队小组赛中三战三捷,以全胜的战绩从死亡小组高调晋级,不知是不是命运的安排,每逢大赛当中,拉姆和克洛泽总是能在同一场比赛中送上进球或者助攻。1/4决赛中对阵希腊,在德国队久攻不下的时候,队长拉姆胸部停球,甩开后卫,一脚技惊四座的远射洞穿对手的大门,八年三届欧洲杯,世界足坛见证了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一步步成长为日耳曼战车的队魂。同样是在这场比赛中,34岁的克洛泽在第68分钟头球破门,这是他欧洲杯生涯的最后一个进球,尽管已经不是主力,但克洛泽依然是德国队在大赛中的重要保证。半决赛对阵意大利的比赛,则是拉姆第14次代表德国队出战欧洲杯,他也成为德国历史上欧洲杯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然而拉姆拼命的回追也没能阻挡突然爆发的巴神,德国队无缘决赛,拉姆转身离去,那是他留给德劳内杯的最后背影。

欧洲杯结束后,不再年轻的克洛泽已渐渐走向职业生涯的尾声,意甲赛场上克式空翻几乎绝迹江湖。每逢进球,克洛泽只是单手指天那么简单,当被问起为何不再做空翻庆祝时,克洛泽说,我当然还能空翻,但是我年纪大了,不想再冒险,我需要保持健康,去巴西踢世界杯,这句话听似平淡无常,却又掷地有声!2014年 6月7日在奔赴巴西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克洛泽打进了自己在国家队的第69球,正式超越了盖德穆勒,成为德国队历史上的第一射手。

36岁的克洛泽,31岁的拉姆,十年,光阴荏苒,心中只存一个信念,他们已迫不及待要在巴西为德国队的战袍添上第四颗星。坚韧的拉姆带领着一支更加精雕细琢的德国队从小组赛开场哨声响起的一刻便全力以赴,就算在追寻金杯的道路上荆棘密布。素来以稳定著称的拉姆在对加纳的比赛中出现失误导致德国队比分落后,危难的关头,克洛泽替补出场,第四次踏上了世界杯赛场,仅仅三分钟后K神亮剑,比分追平,接下来的一幕就算是兑现一段迟来的诺言,只见K式空翻重现江湖。这一个瞬间让人泪流满面,仿佛带我们回到了12年前、仿佛札幌球场青涩的少年,其实时光从未走远,尽管空翻落地已经显得有些踉跄,但是米洛斯拉夫克洛泽 ,那颗会飞的心让他从新找回了青春的自己,这是克洛泽在世界杯上的第15粒进球,与罗纳尔多并列世界杯最佳射手。

时光倒流,12年前的决赛场上克洛泽惜败巴西,12年后的半决赛中,当德国巴西再度相逢,当年的22名球员中只有克洛泽一人仍在场上。比赛进行到第23分钟首发出场的克洛泽一剑封喉,这是一个真正的里程碑的时刻。世界杯个人的第16粒进球在万众期待中到来,36岁的K神,在罗纳尔多的家乡,在罗纳尔多的注视下完成了一段传奇般的超越!就像德国球迷给他的赞许一样,在这一刻他就是德国足球的上帝。当他被换下场的时候,字幕上打出:“米洛斯拉夫克洛泽——世界杯历史第一射手”。而此时的米洛只是平静的走下赛场,挥一挥手,他坐在那里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7月14日,里约的耶稣神像静静的注视着灯光璀璨的马拉卡纳,于拉姆和克洛泽而言,这就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登基之战。多少年来,他们来到,他们渴望,他们铩羽而归。队长拉姆再度走在队伍的最前端,31岁的他恐怕心中早已做出了决定,36岁的第一射手米洛则更加坚信这一场比赛的意义。24年后德阿再度决赛重逢,下半场克洛泽被换下,比他年轻14岁的格策带着K神的嘱托替补上场,加时赛中正是格策杀入禁区一击致命,阿根廷人无力回天,德国人终偿所愿!

当终场落幕,拉姆可以释怀。德国足球终于在自己的时代写下的四星传奇,弗里茨瓦尔特,贝肯鲍尔,马特乌斯,和今天的拉姆,德意志足球的冠军血脉在四代队长间进行了最完美的传承。带着金杯告别国家队这几乎一定是拉姆早已对自己许下的诺言,他还不满31岁远不到激流勇退的时候,然而那113场的国家队战袍却早已充满汗紫,整整10年的时间更是写满荣耀。

当终场落幕,克洛泽可以释怀。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没有遗憾了。身披了13年的战袍,在马拉卡纳的夜空中尽情的拥抱金杯,这就是传奇最完美的收场。36岁带着荣耀离开,137次出场、71粒进球,德国历史最佳射手,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还有一项神奇的记录,只要K神破门,德国保持不败。

当英雄卸甲,他们其实只是挥一挥手,作别史载的年华。如梦如幻的K式空翻,这一跃就是两代人的青春记忆,忽左忽右的拉姆区域,这一脚就是两代人的青春轮回。

再见K神,再见队长!

当德意志战车送走一位功勋领袖,告别一位传奇老臣,它留下的依然是颇为清晰的车辙,能让我们沿途欣赏一路的风景,能让我们回到那条最初的起跑线,寻找到为梦想出发的青春起点。

评论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