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诺伊尔的偶像,就是想吐槽一个所谓的梗

话说在我的认知里,诺向前心中的精神图腾既不是金发狮王也不是总攻大人,要论“白月光”那当仁不让地得是破矿家的那位同门前辈——从前锋改踢门将的花卷叔啊!毕竟,卷叔是德甲历史上第1个在运动战中有过进球纪录的门将:

1997-98赛季,第20轮和多特蒙德的鲁尔区德比,沙尔克04直到第90分钟还1-2落后,结果助攻上前的莱曼在第91分钟头球破门,绝杀扳平。早在1994-95赛季,莱曼就曾在比赛中有过点球进账,当时球队5-1领先于慕尼黑1860,而莱曼第84分钟冲到前场主罚点球将比分改写为6-1,或许是进球后过于兴奋,1分钟之后,莱曼就被对手打进一球,全场哗然。对于这种强烈的表演欲望,莱曼解释说:“足球本质上是一种娱乐活动,如果你不能使足球充满乐趣,那么球迷就不会愿意再见到你……要知道,一名门将进球远比一名前锋进球更能让球迷开心。”

2012年1月份,拜仁官网于集训结束前进行的专访——

记者:对你而言,谁才是德国最好的门将?
诺伊尔:就我个人而言,还是莱曼先生。不过就全世界来说,最好的门将是范德萨,当然卡恩也很厉害,我很欣赏他那种对胜利的渴望。

2013年2月份,杂志《Soccer Game King》vol.015的访谈——

记者:你少年时代最憧憬的球员是谁?
诺伊尔:自然是莱曼。他在我小时候还是沙尔克04的门将,为了看他我经常去球场看比赛。我至今对他精湛的守门技术印象颇深。他敢于跑出禁区,和后卫进行传球倒脚。在90年代,守门员还是普遍死守禁区不动,因此莱曼的踢法给人一种冲击的效果。德国以外的话,我还喜欢范德萨。他能时刻保持冷静,并且有着能压倒一切的存在感。成为他们那样的伟大门将是我儿时的梦想。

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前的德国球员专访——

记者:在你成长的过程中,谁是你最钦佩的门将?
诺伊尔:当我初出茅庐的时候,莱曼是我心中的英雄,他在沙尔克04队,德国国家队以及后来效力阿森纳时都是超级门将。他是优秀的运动员,是出色的守门员,他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

2014年9月《慕尼黑日报》的访谈上,臀新还被自家偶像夸了一通——《莱曼:我不喜欢说谁第一,但诺伊尔就是第一》:

德国足坛名宿莱曼日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自己的后辈诺伊尔,他表示现在的诺伊尔就是世界第一门将。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莱曼说道:“他现在已经没有太多进步空间了,但综合来看,他现在就是最强的门将,虽然我并不喜欢这种说谁是第一的绝对说法,但他就是第一。”

2014年12月初,第14轮德甲联赛中,拜仁坐镇主场1-0击败勒沃库森,本场比赛进行到第40分钟时,勒沃库森球员卡斯特罗后场长传穿透拜仁防线,但拜仁门将诺伊尔冲出禁区及时解围,再次体现出自己“门卫”的特点。由于诺伊尔之前在世界杯大赛上表现抢眼,媒体惊呼他重新定义了门将这个位置的功能。不过诺伊尔本人却表示,自己的踢法一向如此,然后表白自己实际上也是在效仿前辈莱曼的风格,“莱曼在沙尔克效力时就是这么参加比赛的,而且在国际赛场上也是这么做的,他是一位现代门将。”


遗传而论,臀新绝对是卷叔的传人。莱曼在沙尔克效力十年间,诺伊尔从一个懵懂的孩童长成一个青少年,作为沙尔克少年队的门将,作为沙尔克04的铁杆球迷,可以说他最初关于门将的印象都是来自于莱曼的,受莱曼的影响很深也是必然的。他自己也说过那时常常去花园球场看莱曼训练,无论是清道夫式的出击扫荡,还是奇葩的准备动作什么的,诺伊尔说他曾经照着学过。(详情可见

记得,油菜花的德米们脑洞大开地写过一个段子,#论一代门锋诺伊尔的养成#: 

某一天两位大佬在街上偶遇,然后开始不停地一边吵一边走,走着走着忽然集体穿越了= =反应过来的时候莱曼发现这里是当年自己呆过的盖尔森基兴,狮王表示我不认路你找吧。莱曼乱转的时候一眼看见路边抱着泰迪带着门将手套抹眼泪的小新,觉得这小孩怎么这么眼熟。遂过去问他你叫啥,得知叫诺伊尔以后两人决定闲着也是闲着干脆教他守门。小新玩得很开心,临走的时候俩人问他你当时为啥哭,小新说教练说我前场没有梅苏特踢得好,叫我当守门员!狮王刚要怒,守门员有什么不好的,然后小新补充说这一个下午我知道了守门员也是很有趣的,我就当守门员了。此时厄煮跑过来叫小新回家,小新跑了,俩人也穿回去了……

莱曼:我不知道你当前锋会怎样,但你一定要当守门员 
小新:为什么? 
卡恩:因为你会是世界上最好的守门员 
小新:比莱曼还好吗? 
莱曼:…………对,比德国历史上的所有人都好 

莱曼:不要跟你的梅苏特比,他会是全世界最好的中场,你输给他不丢人 
卡恩(小声):你还真敢说啊 
莱曼(小声):都是枪手我夸他怎么了 

厄煮:曼努,曼努,吃饭了!……这两个大叔是谁?(往后躲) 
小新:别怕,他俩不是坏人,刚才还教我扑球来着。叔叔们再见!(牵着梅老师跑了) 
莱曼望着两个人出神,卡恩:想起比埃尔霍夫了? 
莱曼:……嗯,当年我被他抢了前锋的时候可没这么豁达

卡恩:当守门员的第一课,球门有7.32米宽,2.44米高,在这里面你就是王。守护好你的国门,别让任何东西经过。
莱曼:别听他的,小禁区有100.76平方米,大禁区有665.28平方米,整个球场有7140平方米,把自己困在17.86平方米里面无异于坐井观天。

卡恩:当守门员的第二课,不能怕疼,要扑球的时候不管球速多快距离多远你都必须扑过去,一旦有丝毫犹豫你就输了。
莱曼:所以与其到时候摔在地上,不如提前冲出去把球做掉——当然点球除外。

卡恩:当守门员的第三课,要耐得住寂寞,进球了全队上下10个人都在前场你只能一个人庆祝,失球了最郁闷的还是没人能和你分担。
莱曼:所以你要学会进球前跑到中圈,失球后骂后卫的技能。

卡恩:要当守门员不能哭,因为如果你哭了,这支球队的最后希望就毁了。
莱曼:所以你要努力让对手哭。

小新:这么一说守门员好可怕,我不要当了
莱曼:……我给你说几个守门员的优点吧。

莱曼:守门员的第一个优点,你就是半支球队,最重要的角色,每一个人都可能被换下,但你只要没受伤就不会。
卡恩:也不一定,别忘了今年的荷兰队。

莱曼:守门员的第二个优点,你比其他人的职业寿命都长,同龄人都退役了你还会在球场上,获得荣誉的机会比别人多很多。
卡恩:对,像某人一样一直踢到41才退役,是够长的。

莱曼:守门员的第三个优点,你在球场上可以随便喝水吃东西,队友们可没这个权利。
卡恩:当然了,还能随地小便呢……
莱曼:你能不能不揭我的底?
卡恩:你之前不也和我打擂台来着么?
小新:叔叔,叔叔,你俩说得都对,别吵了……
卡恩&莱曼:别管闲事!

排除两位名宿随时随地都能互掐一顿的画风,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臀新妥妥地是莱曼的接班人,而且基本可以确定是从小就被卷叔给带“坏”了XD……

预备~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烟萝引梦:

如标题所说,就是想吐槽一下每次德国/拜仁遇见意大利/尤文的时候,赛前赛后就如北京的雾霾一样阴魂不散的“诺伊尔这次能换到球衣嘛”和“诺伊尔这次又没换到球衣,实力心疼”的梗。说实在的真的想吐槽这个很久了……

首先声明一下,我对总攻大人绝无任何不敬的意思。事实上我喜欢意大利喜欢尤文和喜欢总攻大人的时候,应该是在诺胖还没从沙尔克转正的年代。

先说这个所谓梗的来源,是1213赛季,拜仁欧冠1/4决赛遇见尤文,两回合下来拜仁4-0取胜轻松晋级,赛后穆勒抢先找总攻大人换了球衣,然后出现了诺胖用手套砸他背后的一幕。

然后就是赛后采访,诺胖也提到了这件事


我们暂且不管红字的内容,我相信有不少人对这个梗念念不忘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诺胖曾经在采访时提到“布冯是自己的偶像”这件事。



ok,接下来一条条分析。先说那个手套砸人事件,事实上,就在诺胖用手套砸穆勒之前,情形原本是这样的(gif是我自己截的,图源是sky片源的那场比赛,带赛后庆祝,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来看):


穆勒穿着总攻球衣找诺胖说话在被手套砸之前,说真的,无论怎么看,诺胖这个适合像生气的样子吗?哪怕有一点点点的不爽嘛?

联系上之前的动图,这怎么看都是穆勒说了两句之后又找拉姆说话去了,诺胖想叫他没听见,这才砸的手套好吗?

然后是赛后采访。我们也不说之前划过红字的地方本身已经表明他其实无所谓这件球衣被穆勒拿走这件事了。就说哪怕他真的是有所谓的,那么参照之前波飞机对他的先例(事实上我真觉得他既然舍得给波飞机,本身就说明没上心),他完全可以考虑找穆勒把球衣要过来,但他有吗?哪怕有问一句吗?

我相信是没有的,因为事实上,穆勒本人对这件球衣可能也不是很在意,如果看过后续新闻的话就知道,他回去就把这件球衣送给施塔克大叔了。

更何况,所谓换球衣这件事,并不是只有场上才能进行。事实上诺胖自己也是迷弟遍天下,14年踢欧预赛的时候对苏格兰,他和对方门将就是回到了更衣室才换的球衣,而踢波兰的欧预赛,他和完全没上场的3c赛后在球员通道一样把交换球衣这事搞定了。这几年拜仁和尤文交手次数不少,德国和意大利也隔三差五就踢一场,他若真有心想换,10件也换回来了,但他换了吗?

更更何况,总攻大人的球衣,他真的没有吗?

还得说11年友谊赛之后,也就是球衣被波飞机要走那次。直接上诺胖自己在社交网站上发的东西吧。





根本都用不着诺胖开口,一向关爱后辈的总攻大人自己找了件球衣,还专门录了段视频,托了熟人记者给诺胖专程送过来。

所以说,13年之后,两人交手那么多次,诺胖还在任何场合提过球衣这事吗??


最后就是偶像那件事了。哎……多少人有抽丝剥茧挖糖和断章取义脑补的能力,难道就没一个人发现诺胖回答这句话的时候有个重大的前提,就是此时是总攻大人首秀20周年纪念日?

不说大家都是圈里有头有脸的人物,被问到了必须这么回答,就算是在路边随便找一个球迷,只要他的审美还没有到抹杀良心的地步,被问到“布冯是不是个好门将”这种问题,那答案必须也是“是”啊!

所以说,对于这种问题,要想听到真心话,就绝对不能找这种一般疑问句,甚至给了n个选项的选择疑问句也不行,必须是特殊疑问句,类似“你比较欣赏哪些门将”,还得不带任何预设立场(比如当前不是某名宿的特殊日子或者特殊场合)才行。

(这里顺便自黑一下,诺胖转会来拜仁之后甚至还说过自己的偶像是卡恩这种话。但事实上,从他有限的跟卡恩交手的比赛来看,我敢说他压根就不care卡恩,甚至在安联拔角旗成功报仇之前,对卡恩说是仇恨状态我也信。只不过现在转会来了拜仁,卡恩又是拜仁名宿,必须得这么说罢了。)

至于诺胖的偶像,他自己其实也透露过:

谈到自己心目中的最佳门将:“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某些门神都是整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比如那些荣膺过年度乃至世纪最佳门将的巨星。虽然足球比赛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当中,但我儿时的偶像是埃德温-范德萨,他是非常具有现代性的门将,对门将位置的进步起到巨大的作用。”全文戳这

视频戳这


综上所述,我实在是看不出诺胖有任何追着这件唾手可得的球衣不放的任何可能性和必要性啊……要说是不喜欢他的球迷不明真相,拿着调侃一两句也就算了。既然号称是他的“球迷”,难道说对于自己喜欢的人到底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不该好好了解一下吗?

而且,就算只是为了调侃,拿着一个根本就是断章取义的甚至跟本人没什么实际关联的奇怪的梗,人云亦云来来回回没完没了的调侃,你确定你真的是喜欢他?你喜欢吃苹果,却老有些喜欢你的人打着“爱你”的旗号天天逼你吃梨,真的很有趣吗?

评论(14)
热度(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