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斯曼之歌】Jürgen Klinsmann Fußball Gott

转自土豆,一个德国音乐组合为克林斯曼创作的歌曲,点进去一看真是被老玫瑰帅哭了,所以硬是搬来这个,纪念永远的“金色轰炸机”,也祝愿克帅的执教事业蒸蒸日上。

PS:视频中意外发现,克林西早年在国家队竟然曾经披上过11号战袍?!这样算来就是——克林斯曼进国家队之初,原先穿11号球衣,后来才改为18号的;而克洛泽正好反过来,国家队首秀时穿的是克林斯曼留下的18号球衣,之后又换回到11号了,我去~这师徒两个,简直了……缘来缘去,真是命中天注定啊~天注定!

『黄思隽专栏』把两代德国队锋线偶像克林斯曼&克洛泽对比后发现

2014世界杯夺冠后,当克洛泽宣布退出国家队,《体坛周报》就曾对其长达13年的国脚生涯做过总结,给予很高评价。如今,当38岁的“K神”终于决定挂靴,我们试图从另一个角度来回顾他的球员生涯,并展望他即将开始的教练生涯。不如,做一个比照?


与克林斯曼迷の神似

在网络时代到来前,但凡喜欢德国足球的中国少男少女,几乎都无法对一个名字免疫——克林斯曼。毫不夸张地说,他是德国足球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形象代言人。这个一头金发的“施瓦本人”个性上跟“西里西亚人”克洛泽截然不同,但两者又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都是头文字K,都司职中锋,都只是略高于1.80米,但弹跳力惊人,擅长头球,而且奔跑能力出色——当然,克林斯曼球风更加潇洒,还擅长各种高难度的腾空射门方式,而克洛泽则时刻诠释着何为实而不华,在中前场穿针引线的做球能力更为出色。

【编者按】在成为职业球员之前,克林斯曼做过面包师,而克洛泽也曾经是一名木匠学徒;正如克林斯曼幼年时在格平根TB队学过排球和体操一样,克洛泽小时候在母亲的督导下经常练习手球和体操,有资料甚至说克洛泽在加盟凯泽斯劳腾之前本来都想要放弃成为职业球员,转而训练体操去争取参加奥运会,当然这也许不是真的,不过却足以说明克洛泽身体柔韧性之好;克林斯曼跟他的后辈克洛泽创造了优美华丽的“克洛泽空翻”一样,他也留下了一种以自己的名字所命名独特的庆祝方式,在高速奔跑中俯身前冲,张开双臂激情的贴着草坪向前滑行,这被称为“克林斯曼滑翔”。

两人的职业生涯都起步于低级别联赛:克林斯曼在德乙斯图加特踢球者出道,20岁才踢上德甲;克洛泽甚至最初混迹于第5级别联赛,21岁才在凯泽斯劳滕“转正”。两人都四处闯荡,克林斯曼效力过4大联赛的7家俱乐部,克洛泽则是6家。两人成为职业球员后连续效力一家俱乐部的时间都不超过5年。

【编者按】双K都是俱乐部生涯萍踪难驻,身兼锋线王牌+百搭交际花,翅膀插遍欧罗巴,唯独对德国国家队红心不改的命局。

克林斯曼与克洛泽都是日耳曼战车在某一个时代的当家前锋,各自代表德国队出场超100次,世界杯进球都超过10个,都赢得了世界杯冠军,但俱乐部冠军头衔不算多,毕竟克林斯曼只效力过国际米兰与拜仁两家豪门,克洛泽则只有过拜仁这一段豪门经历。

再往细看,克林斯曼与克洛泽都只有1个赛季的联赛进球达到20球以上,两人都只是各当选过一次德甲最佳射手和德国足球先生。按最严苛的标准,两人都不算标准意义上的纯射手,但综合素质都是一流,有很多无法通过数据体现的价值。他俩都是各自时代里国家队的栋梁与常青树,即便同期有俱乐部进球效率颇高的锋线搭档或竞争对手。

如今看来,克洛泽在中国与当年的克林斯曼一样备受球迷爱戴。但克洛泽俘获人心的方式跟前辈不尽相同,两人的人格魅力也有不同的味道。克林斯曼更加地热烈奔放以及骄傲不羁,也更受争议,好在他情商很高并且足够聪明,懂得如何去化解。英国人曾吐槽他黑他喜欢假摔,于是登陆英超后,他干脆自黑一把,听从队友谢林汉姆的建议,进球后集体“跳水”——俯冲庆祝从此成为了他的标志。


不善言辞、低调内敛的克洛泽也有一个激情四射的标志性庆祝动作——360°前空翻,但人们更津津乐道于他的体育精神。在德甲和意甲,他都有过请求裁判取消有利于本方点球判罚的举动。

在场外,两代“K神”都没有什么生活作风问题。当年克林斯曼开着那辆左舵的老甲壳虫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伦敦报到,引起英国媒体争相报道:这个腰缠万贯的德国巨星竟是如此的朴素低调?当然,英国人或许不太了解施瓦本人的地域特性——全德国公认的最为节俭、甚至被戏称为最“抠门”的存在。

【编者按】而克洛泽,跟他家“恩师轰炸机”一样不慕奢华,对于物质层面上没有什么过于偏执的追求,并不刻意,也从不张扬,始终是那种恬淡的调调。克洛泽对座驾方面的要求和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太大区别,除了运动性能,最感兴趣的就是座驾的内部空间够不够大,因为在2005年1月份收获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所以他更希望座驾能够装得下用于双胞胎的巨型婴儿车,此外还需要给自家的短毛猎犬留有足够的空间,有时候甚至还需要带上一整套钓鱼的工具——钓鱼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

镁光灯?克洛泽自己并不想在球场之外成为公众的焦点,所以他也并不需要一辆回头率很高的摩登靓车。在一次接受《明镜周刊》采访的时候,克洛泽毫不客气地对晚辈黑尔默斯提出了批评:“他们看重的是外界对他们的看法,而不是自己的竞技水平。但他们在乎的却也不是外界对于他们在球场上表现的看法,而是外界对他们衣食住行的关注。对他们而言,开斯柯达和奥迪以及那些我在训练场上看到的各式名车是有着巨大区别的。才刚刚22岁时就开上了保时捷,等他们到了24岁之后又该怎么办?我是无法想象的。”

私下里,克林斯曼跟克洛泽都非常顾家。由于妻子是美国人,克林斯曼退役后便移居美国加州,家庭是他生活的最大重心。至于克洛泽,在职业生涯后半段,他的标志性庆祝动作逐渐从前空翻过渡为伸出三根指头,这是他向妻子和双胞胎儿子示爱的方式。

【编者按】在绯闻不绝于耳的当今国际足坛,在罗纳尔多等众多球星丑闻迭出的时代,战车家的两代轰炸机难能可贵地保持着“绯闻清教徒”的形象,与缤纷混乱的私人领域绝缘,没有任何的场下负面消息。

话说,克林斯曼向来爱惜羽毛,私生活极为检点自律且严谨低调,他在意甲踢球的时候,从不靠球场之外的东西来炒作扬名,更不喜欢被当地报纸和八卦杂志围追堵截,对媒体的态度也很是冷淡。在登陆亚平宁的日子里,他白天根本不会去大街上闲逛,否则会被球迷们包围。在湖畔的住所附近,他一般在中午时间到街上去采购日常所需“因为这个时间意大利人在吃午饭”,以及傍晚时分找个宁静的地方看看风景、赏赏歌剧,间或喝喝咖啡,他利用了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有时可以玩得很开心,有时会被人认出来,那样就只好逃之夭夭了……他不愿意跟意大利的记者们谈论关于自己的私事:“等我能把意大利语讲好了,我会把所有的事情告诉你们(媒体),但我的私生活是个例外。”

至于克林斯曼的接班人克洛泽,更是生活作息规律到每天晚上9点钟准时就寝,天晴的时候打理花园或是在屋顶上听音乐,天气不好的时候在室内弹钢琴或是看电影,总之也是个能让狗仔队劳而无功、沮丧到不行的人物。36岁那年,克洛泽被评为《GQ》杂志德国版体育年度人物,行事低调的他对现下流行的社交网络有着与大多数人不同的看法:“我不需要Facebook、Instagram或者其他的社交工具,我对这些不感兴趣。坦率地说,我并不想展示自己的私人生活,难道有人真的想看到我吃喝玩乐?我不这么认为。”

然而,双K的场外生活简约却并不乏“味”——他们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特异怪咖。Harry Harris给克林斯曼写的那本热刺时代的传记里提到过,克林西在英超的时候,那是很能吃的——虽然英伦三岛的本土菜肴风评不好,“大英帝国黑暗料理”远近驰名,但伦敦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并不缺少色味俱佳的全球性美食,克林斯曼在伦敦几乎吃遍了当地餐馆,而俱乐部那边的队友和教练则根本不敢管他,只能干看着。

而据克洛泽的拉齐奥队友毛里西奥透露,自己刚从里斯本竞技来到意大利首都队时遇到了不少麻烦,“初抵异域,一切并不算太顺利。在日常生活中,克洛泽却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帮助和照顾。如果非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唯一可以嗔怪克洛泽的便是他推荐给我太多太棒的意大利餐厅。如果每逢他推荐我必去光临,那我一定不止现在的体重(笑),还好我平时比较注意……”

所以说,其实我德的这俩锋线名宿本质上就是两枚极具天赋的吃货啊,摔~


名帅克洛泽?为什么不呢

34岁就挂靴的克林斯曼在40岁时突然杀回祖国,掌舵处在历史低谷的国家队,随即雷厉风行地展开一系列改革,为如今德国队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尽管在两年时间内饱受争议,克林斯曼在德国足球发展史上享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如今,38岁的克洛泽决定挂靴后立即重返德国足协,以成为职业教练为目标,开始在勒夫身边接受培训与实习,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以K神进入德甲17年来一路打脸的经历,不断学习提高的能力,以及场上场下的亲和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会成为优秀的教练。

一旦考取教练资格证书,克洛泽就有机会正式加入国家队教练组。如果勒夫在履行完到2020年欧洲杯的合同便决定转移权力(届时他将年满60岁),那么将帅印交给助手既符合传统,又合乎逻辑。那么,这个助手会是克洛泽吗?

【编者按】执教,必擎进攻大旗

2004年上任初始,克林斯曼执教德国队后第一次在主场亮相,对来势汹汹的桑巴军团时,他的回答非常干脆:“不管对手是谁,德国都誓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2006年期间,FIFA官方杂志专访克林斯曼时问道:“假设要赢得一场比赛,你更希望结果是5-4胜还是1-0?”时任主帅的克林斯曼坦言:“宁可5-4也不要1-0,因为我曾经是个前锋,有更多进球的比赛才会更好看。进攻是我崇尚的目标。

2014年8月11日,宣布以球员身份结束国家队生涯,在9月份的国家队退役告别仪式之后,克洛泽谈论到过自己未来将会青睐进攻的执教风格,“我的球队一定会强调进攻,防线也是高位防守,能够向对手发起冲击。”鉴于2000年德国足协给克林斯曼为代表的一批国脚开了教练特训班,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毕业,前提是需要为国出战场40次以上,或者赢得过大赛奖杯(勒夫是学员中的例外)。克洛泽希望,足协能够效仿当初的做法。

俗话说得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果然,我德锋线上两代轰炸机的足球理念都是“不进攻,毋宁死”的BH风格~

评论(1)
热度(26)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