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B资讯】克洛泽:执教是我的最终目标,但我不急切

克洛泽最後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征,锁定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德国队以一比零胜出丶取得第四颗星的决赛,也就是克洛泽的第137场国家队比赛。这位前射手在去年11月回归德国队,不过他并非回到球场,取而代之的是成为德国足协训练计划的一份子,而他的目标是学习更多有关足球训练的知识。

以下是DFB官方网站记者及克洛泽的访谈全文:

记者:克洛泽先生,你参与这个计划已经两个月,对於退出绿茵场後开展新一页,你有多快乐?
米洛:我对过去这一段时间的经历感到很满意,感谢德国足协给了我这个机会,在我的球员时期,曾有幸与多名主教练合作过,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现在的身份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这项运动,能够帮助年轻球员们成长对我很有吸引力,这也是我热衷的一项事业。

记者:你通过结束职业生涯换取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这件事有实现吗?
米洛:结束职业生涯是我的选择,并不是因为伤患或缺乏机会而被迫(退下来),我确实想暂停(踢球)。我最後参与球赛的日子为2016年5月15日,此後我有半年去完成一些当职业球员时做不了的事:花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在不需要顾虑日程安排或者思考下一个比赛的情况下去踏脚踏车和出门;我真的很享受这种生活,然後我感觉自己需要一个新的挑战,也找到了它,而它也很能配合我的私人生活。

记者:在职业生涯当中,你曾经跟很多伟大的球员交手,这些经历能够帮助你成为世界级射手,并以36岁之龄参加世界杯吗?
米洛:当然。球员总是要进步,而直到职业生涯尾声,我还在学习新事物;现在我也跟年轻人说,不要仅仅满足於自己的天份,而要恒常地追求进步。

记者:当你还是职业球员的时候,因坚守公平竞赛的态度家传户晓,例如在2005年一场云达不来梅对比勒费尔德的比赛中,你婉拒了裁判给予的点球;另外,在2012一场拉齐奥对拿坡利的球赛,你在进球後跟裁判说明自己的手先触到皮球;你会跟年青球员讲述公平竞赛的重要性吗?
米洛:对我来说,公平竞赛是足球以至所有体育赛事的基座,年轻球员必需学习。亲身体验公平竞赛原则比光挂在口边好。除了在我的球队中(对这种态度)听到正面评价,最好的是这些孩子跟我谈论公平竞赛原则一段时间後,会跟我说:「你做了一件很酷的事。」对我来说,这些(评语)比赞美一个决定性的进球重要。

记者:那麽,在U16/U17训练营之後,你的下一步是甚麽?你会跟球队多做一点东西吗?
米洛:这是必然的。今年3月,较年长的队伍将会首次集合,另外,我已经跟另一些青年队伍的教练组织拜访活动。

记者:这些活动的最终目标,是让你成为主教练吗?
米洛:这是我的目标,但我不急。首先,我希望能在足协取得更多经验,然後我会考取教练执照,以及学习不同的知识。姑且看看吧!但是现在这些都不重要;我对成为教练感兴趣,每天不间断工作更有乐趣。


之前看到虎扑有帖子在讨论克洛泽本赛季挂靴转职教练的事儿,然而不少Jrs都说,纵观各种实绩,踢中后场位置的球员退役后更有可能成为优秀的教练,而很多世界级前锋当教练的一般都不怎么成功。

对此,PO主表示一百八十个不服,这分明就是对前锋当教练有偏见而导致的印象流!或许中后场球员的大局观整体而论有点优势,但实际上成功比例都是差不多的,因为在一支球队里,本来中后场的人数就是锋线上的好几倍,只是显得前锋出身的教练似乎少一些而已。

细数锋线球员转型教练后取得成功的,国际上有巴萨的教父克鲁伊夫、曼联的爵爷弗格森、巴西的冠军教头扎加洛、西班牙的铁帅阿拉贡内斯。另外,利物浦的达格利什也算名帅了,而曼奇尼恐怕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治好巴洛特利NC症的主教练。

要说类似的经典案例,在德国本土那就更是多了去的。德国足坛素有前锋退役当教练的优良传统,俱乐部方面前有希斯菲尔德与海因克斯,后有克洛普跟图赫尔,这些都是纯正的中锋出身的名宿教练。话说,在国家队方面,勒夫本人年轻时曾是弗莱堡的射手王;而貌似90年世界杯冠军一代退役后,在教练席上混得比较好的,也就数当年的锋线双煞——沃勒尔和克林斯曼了,虽然这两位并没有拿下过大赛冠军锦标,但在德国足球低谷期能够带队取得一亚一季的耀眼成绩,显然是在业界普遍水平之上的。即使作为锋线名宿转行职业教练的典范,也远比DFB同时期的90冠军一代中其他中后场球员要杰出得多了。

所以说呢,当教练这种事儿,跟球员时代的所处位置并没有必然关系,关键还得看踢球的时候是靠身体多一些,还是靠球商多一些。一般来说,只要在为人处世上差不多,肯用脑子的人执教水平都不会太离谱的。

拉齐奥前主帅雷亚的评价『在我执教过的球员当中,最聪敏的无疑是克洛泽,他各方面都很强大,而且每每在比赛一周前就开始做功课研究对手。』 综上所述,我克一旦成为职业教练,肯会是很卓越哒~(画重点)

 

评论(1)
热度(22)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