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球札记】德国队世界杯开赛遭遇“滑铁卢”之败复盘分析

世界杯就是这样残酷,也许绝对实力的确占优,也许历史交锋战绩一直完胜,但在绿茵场上,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万众期待中,卫冕冠军登场,但90分钟之后等来的却是一场黯然失利。勒夫已经在非常努力地去激发每个队员的战术能力了,但墨西哥的表现无疑更有侵略性也更有针对性。德国队的进攻输出无法弥补边后卫身后连续出现的空档。整场比赛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卫冕冠军完全没有进入状态。

打墨西哥这一场全队心态浮躁,攻防节奏全然不对,个个都踢得不耐烦,中前场乱成一锅粥,传递不出三脚就急着打门,进攻看着热闹,实则一盘散沙不成气候。整支球队攻又攻不下,守也守不住,场上的组织分工十分混乱无序,连基本的跑位都成问题。一群毫无心气的家伙,无组织无纪律,自顾自地在那瞎踢,直接导致前场效率低,中场不设防,后卫线总是一对一和一对多,丢球是情理之中的。其实看完上半场就让人觉得球队的状态不对劲了,然而勒夫那边反应迟滞,战术调整拖泥带水。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完全就是2012年欧洲杯半决赛的翻版,最后输掉我是一点都不吃惊的。

实际上,比赛前看到首发大名单出炉时,圈里的很多德国球迷就有些不祥的预感了:勒夫把罗伊斯雪藏在板凳上做替补是几个意思?下半场比赛都快结束了,这才想起来还有张王牌没打出去呢。换上罗伊斯之后,场面上才有一点德国队该有的节奏。另外,小将布兰特的表现也还可圈可点,可惜最后调整得太晚,已经来不及了。

至于德国队爆冷输掉的原因,从赛后出炉的数据分析上,能看出点眉目来。我觉得队内的部分拜仁球员跟其他国脚之间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不知是否跟赛前闹得满城风雨的“合影门”有关),只不过这些问题目前还在更衣室内部捂着,没有直接漏到媒体层面上来。


首先,从战术地位看,德国队的双核体系里,原本克罗斯(皇马)是发动机,负责组织梳理;厄齐尔(阿森纳)是前场大脑,负责最后一传。但是打墨西哥的那场比赛很奇怪,克罗斯被彻底“边缘化”。传球路线基本上都集中在右路的“博阿滕(拜仁)→基米西(拜仁)→穆勒(拜仁)”这条边线上。中后卫博阿滕在对球的处理上,直接越过了中场大脑克罗斯,其传球百分之八九十都给了右边卫基米希,然后基米希就在右路的狭窄地带上和穆勒进行所谓的“配合”。

然而,“博阿滕→基米西→穆勒”这套流程走下来,球到穆勒脚下后直接就被断掉了,让墨西哥打反击一打一个准。穆勒上半场丢失球权12次,而且基本都是直接送给墨西哥,然后被人打反击。其他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在墨西哥冲击之下暴露出来的连锁反应——前场丢失球权是致命的(特别是不能形成死球的丢球),墨西哥拿到后直接反击,德国队中后场暴露在对方的攻击之下。在墨西哥不断的反击过程中,德国队中后场的弱势情况逐渐开始显现。

在墨西哥一轮一轮的反击浪潮中,德国的腰线防守基本上处于不设防的状态,无论是赫迪拉还是克罗斯,几乎没有贡献出有效的防守力量,甚至连位置都跑不到。此后,边后卫基米希前插过深,未能回防,其身后的空间成为了墨西哥的主要反击战场,无论是小豌豆还是洛萨诺,反击过程中都是瞄着基米希身后的空间和位置来跑的。

日前,德国电视二台的数据表明,在德国队失球前的回防过程中,右后卫基米希的回防速度不仅比墨西哥前锋慢了将近50%,而且甚至比年过40岁的伊朗当值主裁判还要慢。数据显示,墨西哥队洛萨诺在进球前以时速29.09千米奔向德国队的大门,而基米希在丢球后的回防速度只有17.86千米/小时,这一速度甚至低于主裁判法加尼的21.69千米的时速,而且在回防的后半程,基米希的速度更是减到了14.6千米/小时。在洛萨诺进球的时候,主裁判法加尼已经跑到了德国队的禁区前,而基米希还在半场的位置(四年前这种情况在拉姆身上是绝对不存在的)。


其次,克罗斯一个分球出球型的核心中场生生被博阿滕剥夺球权,弄得没法正常踢下去了。于是,为了履行中场组织职能,克罗斯被迫上压到前场去拿球,不得已又挤占了厄齐尔的位置,厄齐尔在中前场缺少活动空间,直接被挤到角落里,赛后还要被那些足坛名宿们(马特乌斯、埃芬博格、巴斯勒)群嘲。

博阿滕和基米西,一个中后卫和一个右边后卫,绕过克罗斯越俎代庖地在组织进攻。传球路线图上除了穆勒,就博阿滕和基米希两个人一来一回两个大黑箭头控制全场。博阿滕掌控球权,直传基米希(由于基米西没有拉姆的边线转身技能,一旦被贴身逼抢,就只能面向自家球门,出球点如果被看住,他就只会30米横传——老是横敲传球,特别容易让人断球反击)。基米西发现给穆勒的球被断了几次后就不敢向前传了,转而回传博阿滕,博阿滕再直传给基米西(俩人搞笑呢,墨西哥的球门在你俩中间是么?!)博阿滕和基米西两人玩传球训练,不看比分的还以为德国队8球领先在消耗垃圾时间呢!博阿滕的整场表现堪称球霸级别的存在,基米西的心态也很膨胀,要不是他还没有靠谱的替补,早该被拿下了。

拜仁系内部三人互传,让右路成为走廊变得异常拥挤的同时,搞得中场空空荡荡跟被舔过的盘子一样干净,在致使中场组织瘫痪后,又顺带着把左路也给废了——我敢说勒夫的战术安排绝对不是这样的,右路不具备作为主攻方向的条件。对此,前国脚阿内-弗里德里希在采访时说了句大实话“那个新来的左边后卫普拉滕哈特(在更衣室里)没地位,上半场跑了三个大空当都没人给传球,光博阿滕就有两次”。

另外,德拉克斯勒等前场三人组踢得也毫无波澜,只是无限的横传和回传,导致整体进攻节奏拖沓缓慢,速度起不来,有控制而无压迫,每次都等墨西哥回防到位了才开始打阵地战,进攻难言犀利(罗伊斯上来后情况才有所好转)。期间,由于基米希前插后的站位已经跟前场横传三人组平行了,结果只是徒增横传的宽度而已。而全队向前跟中锋方位的纵向联系几乎为零,对墨西哥起不到有效威胁——前面的维尔纳根本接不到球,也就是说,德国队给对手准备的这把尖刀压根儿就没有机会从刀鞘里拔出来。

总之,打墨西哥这场,除了诺伊尔和罗伊斯、布兰特等寥寥几人表现得还可以,输球的锅人人都有(问题最大的是右路那几个人,相比之下左路的胡梅尔斯和普拉滕哈特脑子还算正常一点),但右路的几个户口本怕是得主要责任——这个后位不给中场传球的传控打法我这辈子是第一次见。这是自02年开始关注德国队以来,打的最烂的比赛之一,无论是球员心态还是战术组织。

可以说,德国首战败北,输得很彻底,几乎是一球之差被人吊打,暴露出来的问题比较“系统”。教练组应该能够预想到德国有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现在的战术瓶颈,但并没有想到会这么早就出现。目前来看,德国在三条线上都存在着明显的问题,需要抓紧调整——德国已经不像四年前那样拥有较高的容错率了。希望勒夫赶紧想明白,下一场首发罗伊斯和布兰特(上届的几个老人真的没啥求胜欲,己经拿过冠军感觉无所谓了,反倒是后面上来的新人明显更加努力,也更有进取心),队内的某些户口本球员可以从名单上拿掉了,否则德国队小组赛出局不是梦。


目前,F组出线形势最好的是墨西哥,下场赢棒子而且最好踢个大比分保住净胜球,这样第三场对瑞典只要不输得太惨,都能稳稳晋级。然后据昨晚的战报,瑞典1-0小胜韩国,下一场瑞典完全掌握主动性,只要对德国不败,最后一轮和墨西哥联手来个默契球,即可双双出线。

如今,德国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了,后面两场必须全力争胜,平一场都不行,因为其他两队很有可能都拿6分。德国不仅要赢,还要大比分赢,这样净胜球才有优势。So~现在已经不是能否卫冕夺冠的问题了,全队再这么浑浑噩噩地飘下去了,就要成为DFB队史上首次在世界杯历史舞台上小组赛出局的一届人马了!

夏天喝咖啡:

不想起题目了,昨天的比赛看完一直心烦,随便叨叨两句吧

1. 先说一句,德国队第二场习惯性浪,前两届的卫冕冠军小组赛都没出线,望新球迷周知,理智吹,谨慎奶。

2. 我现在觉得比起拉姆的退役,小猪的退役更为致命。德国现在非常缺一个有防守硬度的后腰。墨西哥几次反击打过来,一拿球就直接面对后卫,这真的太要命了。TK和脸哥必须有一个人像当年的小猪那样,主动站出来干脏活累活,再要么就真得换搭档了,求求你俩别老上前场浪了。

3. 心态明显浮躁。说实话,看这场的感觉就跟2014年看拜仁欧冠半决赛首回合0:1输给皇马似的,个个都踢得很不耐烦,前场传递不出3脚就急着射。进攻看着热闹,其实很散,没有形成整体,基本就是在依靠个人能力突破,偏偏穆勒和272状态还不好,小德倒是有几脚像样的射门和有威胁的传球,但跟临时上阵的普拉滕哈特不太来电,不知道之后赫克托上来能不能改善左路。

4. 前场缺乏支点,这个也很致命。维尔纳身体条件不错,昨天前20分钟也稍稍有点作为,但怎么越到后来越隐身?戈麦斯上来后明显好了一些,感觉维尔纳跟他身后的整个中前场都是脱节的,各踢各的。

5. 看见网上一群黑穆勒的,我想稍稍多说两句。穆勒这场状态是不行,但就现在这踢法,他状态再行也很难有作为。穆勒不是一个能依靠个人能力决定比赛的球员,他是一个典型的体系球员。从国家队到俱乐部无数的比赛已经证实,穆勒最大的优势是空间感,但他自己其实不是很会制造空间,更多地还是利用队友们创造的空间。踢墨西哥这场,墨西哥把德国的进攻空间压缩得非常扁平,我多次看到穆勒在边路出球后就站着不动了,非常茫然,显然不知道自己应该往哪儿跑。但话又说回来,穆勒现在已经不是初出茅庐的小将了,他现在明显走到了一个职业的瓶颈期,只依靠体系会让他未来的发展道路非常受限,不能老指望身边的人来和他配合,必须寻求突破,不然不只是这届世界杯,今后的职业生涯都会受影响。

6. 德国作为卫冕冠军很容易给大家造成一种错觉,就是2014年的底子还在,只是个别位置替换上了新人而已。然而战车的零件换起来其实没那么容易,想把每个人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又把劣势用队友的优势掩盖住,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以基米希为例,他可以算作新老接替得最理想的一个了。基米希的确跟拉姆属性相似,甚至在进攻端还要更犀利一点,但基米希的传中质量明显没有拉姆高,而且在转守为攻时,鸡哥更喜欢自己向中路内切,这导致他和穆勒的配合以及和中锋的配合明显没有拉姆默契。从2010年开始,德国在一直以进攻的多样化著称,中路和边路都有进攻点,实在不行还能靠45°传中轰炸一下,这场的进攻端看起来也挺热闹,但踢得非常不流畅,感觉整支队伍还是需要更多磨合。

7. 诺伊尔恢复得确实不错,这场已经尽力了。此外感谢墨西哥,多次把必进球射飞,让德国免于一场屠杀。

8. 布兰特和罗伊斯表现也不错,值得期待,尤其是布兰特,上场5分钟,存在感比大佬们85分钟的浪射都强。罗伊斯加速的作用很明显,可以作为场上的奇兵。

9. 我现在摸不清勒夫葫芦里装的什么药,毕竟小组赛还有两场,许多战术和人员配置上的问题都还有待观察,但我觉得他不带萨内没啥可黑的。德国中前场现在的配置很豪华,但缺一个能把前后左右都连起来的人,萨内显然做不到,他来了也只是为德国增添了一个个人能力出众的单兵突击手,治标不治本(不是黑萨内,我也觉得他个人能力很棒,但德国现在必须有一个能把前场捏到一起的人)

10. 求大佬们醒一醒,现在不是热身赛,是世界杯,再这么随意真的会出不了线的!!!

以上观点纯属个人瞎白话,其中可能有许多是错误的看法,欢迎指正

评论(17)
热度(1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