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施魏因斯泰格职业生涯特辑——那只独一无二的小猪

作者:5号自由人


题记:

2002年3月2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早春下午,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这只是稀松平常的生活中平淡的一天,这一天既不是什么节日也非什么重大事件纪念日。然而对于一个人来说,这注定是里程碑式的一天,那个人,就是一个名叫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的足球运动员,而这一天,是他第一次身披拜仁慕尼黑战袍为球队参加职业比赛。

时光梭梭,转眼之间世界已经来到了2016年8月,小猪从第一场职业比赛至今已经参加了整整14年的职业比赛,对于一个球员来说,14年意味着职业生涯已然走向黄昏。而这,就是我隆重推出《小猪特辑》的原因和动机。

此文必将情深意切、图文并茂,多视角多元素结合,对每个德迷来说都将是一次难得的阅读体验。



再漫长的故事也总是有个开始,那就让我们从故事的开始讲起:

2002年3月2日,一个阳光清亮的初春午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的PIGROL-运动场上,一场普通的德国南部地区联赛比赛正在进行中,做赛双方分别是坐镇主场的Ansbach 09队和拜仁慕尼黑二队。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主教练换下了首发中场巴巴罗斯-巴鲁特,换上去的是一名面带羞涩的青涩的金发少年,他的名字让边线裁判感到拗口而奇怪——施魏因斯泰格,一个在德国不常见的长姓氏。

那场比赛最终以平淡的0:0收场,那名名字拗口的愣头青小球员也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然而历史的发展总是会无情打破每个人的预计,人生的变化也总是会超出人脑思考的范围之外——谁能想到多少年后,这个羞涩的少年能够成为拜仁和德国足球的一杆旗帜,而他带给这个世界的那段《一只小猪》的故事也在世界上的一个个角落温暖和感染着万千球迷且让我们细细展开,凭着记忆中的珠玑去讲述那只小猪的故事:

很多年后,在提到2002年3月2日的那场比赛时,小猪说那场比赛平淡无奇而且自己只是在终场前被换上去,因此对于比赛的内容确实是毫无印象了,但是对于被换上场那一刻的心情,小猪却是记忆犹新终身难忘:那场比赛的过程我实在是淡忘了,但是我永远忘不了被换上场那一刻自己的心情和感受,那一刻我全身的血液好像在一个瞬间凝固了;我从小热爱拜仁,小时候得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就是爸爸送给我的拜仁球衣,14岁那年我只身一人从家乡罗森海姆俱乐部来到拜仁少年队,从那一刻开始拜仁俱乐部就成了我的家;2002年3月那个下午,在我身披拜仁球衣场上的时候,虽然那只是一场普通的地区联赛,但是对于我,我终于成为了职业球员,而且是拜仁的球员!那一刻对我来说就是少年时期的梦想成真的一刻,即使是转瞬即逝,但是我的名字也已经被写进了拜仁俱乐部的历史簿。

事实证明,小猪在拜仁并不是转瞬即逝的小球员,他留了下来,并且十年不变。如果有人说人生中也许不止一个十年的话,那么一个人可以有几种血液的颜色呢?小猪说:拜仁就是我血液的颜色,我热爱这身球衣,在足球场上,除了拜仁的球衣,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俱乐部的球衣值得去穿上。

2010年12月12日,深处内忧外患之中的拜仁收到了那个冬天最温情的礼物:小猪在比赛后跑向球场南看台,对着麦克风向所有球迷宣布了自己和球队提前续约的消息,并且一次次深情的亲吻胸前的队徽,无数球迷当场流下感动的泪水……

其实,这就是小猪。他善良、和蔼,对人充满友善,他看起来爱调皮捣蛋,其实他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小猪是一名绝对的内向性格者,他小时候就很怕羞,即使在他完全成熟后的今天,你仍然能从他的眼窝里看到一丝丝隐藏在深处的羞涩。他会用尽全心的去爱,他深爱自己的球队并始终忠心不渝,但是他却不喜欢用张扬的方式去表达自己,他把感情藏在内心深处,用自己的方式去践行自己的忠诚,于是他不多言语,只是一遍一遍亲吻胸前那个让他挚爱一生的队徽……

2004年6月6日,对于小猪的人生来说,是另外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在这一天小猪第一次身披德国国家队球衣,参加了德国队坐镇凯泽斯劳滕迎战匈牙利队的比赛。这场比赛的过程也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处于极端低谷期之中的德国队0:2干净利落的输给了欧洲二流匈牙利队。

但是那第一次的感觉,同样是令小猪刻骨铭心:那场比赛之前我接到了沃勒尔先生的电话,入选国家队对我来说是一件突如其来的惊喜,更令我没有意想到的是我居然在那场比赛出场了。那是我人生中决定性的一刻,对于所有德国球员来说,德国队的球衣就像当年条顿骑士团的荣誉铠甲一样,这身球衣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我们德意志人是永不屈服的民族——只要这件雄鹰球衣还披在我身上一天,我就要向世人证明着一点!

事实证明,小猪并没有空放大话,他经历过伤病,他经历过情感的挫折,他经历过教练的不信任和外界的一次次质疑,他甚至经历过无良媒体的恶意造谣中伤,但是他一次又一次咬牙挺了过来。在球场上,小猪总是向我们证明着他的那句宣言——德意志人是永不屈服的民族!

人生中会有一些人,他们总是在身后默默的给你支持给你前行的动力,但是由于这个人毫不张扬,你可能平时感觉不到他的存在,然而一旦他在某一天离开你,你会突然发现生活似乎缺少了某种色彩,生活的顺序似乎被打乱了;球场上也有这样一些球员,踢球风格不花不哨,没有眼花缭乱的表演,也没有精彩动人的数据,但是他总是在球队的后方兢兢业业支撑着整个球队的战术体系运转,可能你在看比赛的时候不太能注意到他的身影,但是一旦他离开,你就会发现这支球队好像瞬间失去了灵魂,这支球队的战术体系一下子就会开始混乱。

也许那个人就是生活中的施魏因斯泰格;也许那个球员就是球场上的小猪。

小猪因伤缺席的日子,让每一个球迷再次认识和发现了他在球场上的价值和作用,没有他的拜仁和德国队,已经用一场场混乱无序的比赛向每个人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每个人,都有一段关于小猪的少年时光,都有一段和小猪相伴的青春年华:

作为跟随德国足球低谷时期而一路走来的球迷,我和小猪算得上是同龄者。2002年那个夏天我刚享受完没有时差的韩日世界杯,巴拉克和克洛泽的表现让他们成为了德迷心中新的英雄。在8月夏末的一份体育报纸上,我第一次看到了“施魏因斯泰格”这个名字,那个赛季他被希斯菲尔德提拔上了成年队,在一场德国杯比赛中第一次代表一线队出场,立即以进球和助攻的抢眼表现引起了德国足球界的注意。那个时候大家还只是无奈的重复着“施魏因斯泰格”这个拗口的名字,那个时候他后来那个闻名于世的“小猪”绰号还没被球迷叫响。

于是接下来的故事便是大家都知道的了:少年得志,一飞冲天,被各种人和各路媒体冠以“超级天才”的称号。

我和你们一样,还记得刚刚出头的那只小猪:灿烂的笑,张扬的发型,羞涩的眼神和表情,喜欢和队里的青年人扎堆打闹,喜欢和那个叫“波尔蒂”的孩子一起疯一起耍,一起坐在青草地上看星空……

然而任何一个成大事者的道路都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无碍无阻。作为年轻球员,小猪也不能例外的有着缺乏稳定性的毛病,他跟着拜仁的状态一起忽上忽下,有时在球场上光彩四射,有时又归于黯淡的沉寂。他的位置被一任任教练调来换去,外界对于他的声音时而夸赞时而批评,围绕在他成长路上的质疑之声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这就是小猪,他青葱过,他幼稚过,他天真过,他追逐过时髦,他迷失过方向,然而一次一次,他总能收起傲气重拾虚心,他总能迅速的再次回到低调勤奋的正确道路上来。他默不作声,咬紧牙暗自发狠努力,一次又一次,他成功突破了职业生涯中的难关和瓶颈,将自己带入了新的境界和层次,他只是个羞涩的孩子,越是纯真的孩子,在成人的世界中就需要越久的时间去适应和调整,然而一旦等到他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和方式,他会用一种更高境界的真诚去击碎所有人落满灰尘的有色眼镜!

我几乎是陪伴着小猪从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开始,一步一步看着他一点点长大一点点成熟,一步一步看着他从一个愣头小青年变成沉稳的球场巨星。可以说,小猪的这十年,就是我的十年,是我们德迷的十年。小猪伴随着我们从懵懂的少年成长为青年,从中学生变成社会人士,斗转星移人事皆非,一直不变的唯有始终相伴的那段《小猪的故事》。

也许小猪永远也看不到这段文字,但是我只想说给自己,也说给所有喜欢小猪的德迷:谢谢你,那只小猪。虽然你可能永远和感觉到我们的存在,但是你的存在,你十年以来带给我们的这段故事,已经成为我们人生中无法磨灭的一段,那个《一只小猪》的故事必将和我们过去的少年时代一样,成为一段风中永远的记忆。

谢谢你,那只小猪。你的故事让我们在这个没有童话的年代里多了一份动容,感谢那段有你陪伴的青春年华,感谢有你陪伴的那些时光和星空!

以下,将采用图文的方式给大家带来更直观的感触:

  2002年3月2日,一个阳光清亮的初春午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安斯巴赫市的PIGROL-运动场上,一场普通的德国南部地区联赛比赛正在进行中,做赛双方分别是坐镇主场的Ansbach 09队和拜仁慕尼黑二队。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主教练换下了首发中场巴巴罗斯.巴鲁特,换上去的是一名面带羞涩的青涩的金发少年,他的名字让边线裁判感到拗口而奇怪——施魏因斯泰格,一个在德国不常见的长姓氏。

那场比赛最终以平淡的0:0收场,那名名字拗口的愣头青小球员也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然而历史的发展总是会无情打破每个人的预计,人生的变化也总是会超出人脑思考的范围之外——谁能想到多少年后,这个羞涩的少年能够成为拜仁和德国足球的一杆旗帜,而他带给这个世界的那段《一只小猪》的故事也在世界上的一个个角落温暖和感染着万千球迷且让我们细细展开,凭着记忆中的珠玑去讲述那只小猪的故事:

很多年后,在提到2002年3月2日的那场比赛时,小猪说那场比赛平淡无奇而且自己只是在终场前被换上去,因此对于比赛的内容确实是毫无印象了,但是对于被换上场那一刻的心情,小猪却是记忆犹新终身难忘:那场比赛的过程我实在是淡忘了,但是我永远忘不了被换上场那一刻自己的心情和感受,那一刻我全身的血液好像在一个瞬间凝固了;我从小热爱拜仁,小时候得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就是爸爸送给我的拜仁球衣,14岁那年我只身一人从家乡罗森海姆俱乐部来到拜仁少年队,从那一刻开始拜仁俱乐部就成了我的家;2002年3月那个下午,在我身披拜仁球衣场上的时候,虽然那只是一场普通的地区联赛,但是对于我,我终于成为了职业球员,而且是拜仁的球员!那一刻对我来说就是少年时期的梦想成真的一刻,即使是转瞬即逝,但是我的名字也已经被写进了拜仁俱乐部的历史簿。

事实证明,小猪在拜仁并不是转瞬即逝的小球员,他留了下来,并且十年不变。如果有人说人生中也许不止一个十年的话,那么一个人可以有几种血液的颜色呢?小猪说:拜仁就是我血液的颜色,我热爱这身球衣,在足球场上,除了拜仁的球衣,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俱乐部的球衣值得去穿上。

2010年12月12日,深处内忧外患之中的拜仁收到了那个冬天最温情的礼物:小猪在比赛后跑向球场南看台,对着麦克风向所有球迷宣布了自己和球队提前续约的消息,并且一次次深情的亲吻胸前的队徽,无数球迷当场流下感动的泪水……

其实,这就是小猪。他善良、和蔼,对人充满友善,他看起来爱调皮捣蛋,其实他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小猪是一名绝对的内向性格者,他小时候就很怕羞,即使在他完全成熟后的今天,你仍然能从他的眼窝里看到一丝丝隐藏在深处的羞涩。他会用尽全心的去爱,他深爱自己的球队并始终忠心不渝,但是他却不喜欢用张扬的方式去表达自己,他把感情藏在内心深处,用自己的方式去践行自己的忠诚,于是他不多言语,只是一遍一遍亲吻胸前那个让他挚爱一生的队徽……

2004年6月6日,对于小猪的人生来说,是另外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在这一天小猪第一次身披德国国家队球衣,参加了德国队坐镇凯泽斯劳滕迎战匈牙利队的比赛。这场比赛的过程也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处于极端低谷期之中的德国队0:2干净利落的输给了欧洲二流匈牙利队。

但是那第一次的感觉,同样是令小猪刻骨铭心:那场比赛之前我接到了沃勒尔先生的电话,入选国家队对我来说是一件突如其来的惊喜,更令我没有意想到的是我居然在那场比赛出场了。那是我人生中决定性的一刻,对于所有德国球员来说,德国队的球衣就像当年条顿骑士团的荣誉铠甲一样,这身球衣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我们德意志人是永不屈服的民族——只要这件雄鹰球衣还披在我身上一天,我就要向世人证明着一点!

事实证明,小猪并没有空放大话,他经历过伤病,他经历过情感的挫折,他经历过教练的不信任和外界的一次次质疑,他甚至经历过无良媒体的恶意造谣中伤,但是他一次又一次咬牙挺了过来。在球场上,小猪总是向我们证明着他的那句宣言——德意志人是永不屈服的民族!

人生中会有一些人,他们总是在身后默默的给你支持给你前行的动力,但是由于这个人毫不张扬,你可能平时感觉不到他的存在,然而一旦他在某一天离开你,你会突然发现生活似乎缺少了某种色彩,生活的顺序似乎被打乱了;球场上也有这样一些球员,踢球风格不花不哨,没有眼花缭乱的表演,也没有精彩动人的数据,但是他总是在球队的后方兢兢业业支撑着整个球队的战术体系运转,可能你在看比赛的时候不太能注意到他的身影,但是一旦他离开,你就会发现这支球队好像瞬间失去了灵魂,这支球队的战术体系一下子就会开始混乱。

也许那个人就是生活中的施魏因斯泰格;也许那个球员就是球场上的小猪。

小猪因伤缺席的日子,让每一个球迷再次认识和发现了他在球场上的价值和作用,没有他的拜仁和德国队,已经用一场场混乱无序的比赛向每个人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每个人,都有一段关于小猪的少年时光,都有一段和小猪相伴的青春年华:

作为跟随德国足球低谷时期而一路走来的球迷,我和小猪算得上是同龄者。2002年那个夏天我刚享受完没有时差的韩日世界杯,巴拉克和克洛泽的表现让他们成为了德迷心中新的英雄。在8月夏末的一份体育报纸上,我第一次看到了“施魏因斯泰格”这个名字,那个赛季他被希斯菲尔德提拔上了成年队,在一场德国杯比赛中第一次代表一线队出场,立即以进球和助攻的抢眼表现引起了德国足球界的注意。那个时候大家还只是无奈的重复着“施魏因斯泰格”这个拗口的名字,那个时候他后来那个闻名于世的“小猪”绰号还没被球迷叫响。

于是接下来的故事便是大家都知道的了:少年得志,一飞冲天,被各种人和各路媒体冠以“超级天才”的称号。

我和你们一样,还记得刚刚出头的那只小猪:灿烂的笑,张扬的发型,羞涩的眼神和表情,喜欢和队里的青年人扎堆打闹,喜欢和那个叫“波尔蒂”的孩子一起疯一起耍,一起坐在青草地上看星空……

然而任何一个成大事者的道路都绝对不会是一帆风顺无碍无阻。作为年轻球员,小猪也不能例外的有着缺乏稳定性的毛病,他跟着拜仁的状态一起忽上忽下,有时在球场上光彩四射,有时又归于黯淡的沉寂。他的位置被一任任教练调来换去,外界对于他的声音时而夸赞时而批评,围绕在他成长路上的质疑之声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这就是小猪,他青葱过,他幼稚过,他天真过,他追逐过时髦,他迷失过方向,然而一次一次,他总能收起傲气重拾虚心,他总能迅速的再次回到低调勤奋的正确道路上来。他默不作声,咬紧牙暗自发狠努力,一次又一次,他成功突破了职业生涯中的难关和瓶颈,将自己带入了新的境界和层次,他只是个羞涩的孩子,越是纯真的孩子,在成人的世界中就需要越久的时间去适应和调整,然而一旦等到他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和方式,他会用一种更高境界的真诚去击碎所有人落满灰尘的有色眼镜!

我几乎是陪伴着小猪从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开始,一步一步看着他一点点长大一点点成熟,一步一步看着他从一个愣头小青年变成沉稳的球场巨星。可以说,小猪的这十年,就是我的十年,是我们德迷的十年。小猪伴随着我们从懵懂的少年成长为青年,从中学生变成社会人士,斗转星移人事皆非,一直不变的唯有始终相伴的那段《小猪的故事》。

也许小猪永远也看不到这段文字,但是我只想说给自己,也说给所有喜欢小猪的德迷:谢谢你,那只小猪。虽然你可能永远和感觉到我们的存在,但是你的存在,你十年以来带给我们的这段故事,已经成为我们人生中无法磨灭的一段,那个《一只小猪》的故事必将和我们过去的少年时代一样,成为一段风中永远的记忆。

谢谢你,那只小猪。你的故事让我们在这个没有童话的年代里多了一份动容,感谢那段有你陪伴的青春年华,感谢有你陪伴的那些时光和星空!

以下,将采用图文的方式给大家带来更直观的感触:


1998年14岁的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从罗森海姆1860俱乐部来到拜仁慕尼黑俱乐部。他每天放学之后独自一人坐城际快车来到慕尼黑,参加在拜仁少年队的训练,训练结束再乘车返回家中,每次回到家中都是深夜时分。
2001年他和拜仁B级青年队一起进入了德国同年龄级别青年冠军赛的决赛,并和队友一起击败了多特蒙德青年队,拿到了在拜仁的第一个冠军。


这个白发老头在这里做什么?这是“皇帝”在这里亲自为他的慕尼黑后生们颁发迷你小冠军的荣誉奖杯。光着膀子的埃尔达尔.基利卡斯兰自豪的就像个小王子。躲在他身旁的施魏因斯泰格却在皇帝面前却显得局促不安,这就是巴斯蒂,一个天生羞涩的男孩。


2001到2002年期间小猪为德国U18青年队出场11次进球2个,这是他在国家队最初的记忆。


2002年小猪随拜仁拿到了下一个冠军:他随拜仁青年队A队在德国青年队联赛决赛中击败了斯图加特青年队。小猪在拜仁的冠军收集之旅要开始了。


2002年11月13日“将军”希斯菲尔德加速了他对拜仁的改造计划,在这一天他把来自巴伐利亚州南部小镇科尔伯莫尔的施魏因斯泰格派上场……


这一年的拜仁在欧洲赛场上表现惨淡,早早从冠军杯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而小猪在拜仁一线队的处子秀也正是在11月13日的小组赛上,第76分钟他换下绍尔,此时的比分是2:2,这场比赛拜仁最终被法甲雷斯队3:3逼平。


2002年12月7日是小猪在德甲上演处子秀的日子,第83分钟他换下了尼科.科瓦奇,拜仁以3:0击败斯图加特队。


从这时候开始小猪开始进入公众和媒体的视线。作为拜仁青训球员的典范,小猪迅速成为青少年的偶像和勇敢男孩的象征。不过,小猪其实是一个热衷调皮捣蛋的淘气鬼……


有一次,小猪甚至在塞本纳大街上的拜仁训练中心在深夜触动了防盗警报。应声赶来的十几个保安却发现小猪在一个女孩的陪同下悠闲的躺在理疗池里……“这是我的堂妹,我今天想带她过来看看我们职业球员的训练设施”小猪不慌不忙的向保安解释到…… 


2003年二月4日施魏因斯泰格在拜仁8:0狂胜科隆队的德国杯比赛中梅开二度,打入了他在拜仁一线队的头两个进球。


和萨米-库福尔一起庆祝进球时,施魏因斯泰格从手套里拿出了一个橡皮奶嘴。与此同时乌利.赫内斯在球队替补席上也热血沸腾,这名在第64分钟替换上场的年轻球员令所有人眼前一亮,也让拜仁经理兴奋异常。


凌晨4点还在酒吧中泡吧,在限速80码的公路上飙车飙到150码,这都是小猪的青葱往事。这些年轻人身上的习气曾经都被小猪体现。“年轻人成长途中做些蠢事是可以理解的”,他的恩师希斯菲尔德说“我还是希望,他能明白:年轻球员也应该成为更年轻的球员的榜样。”
最终,施魏因斯泰格实现了希斯菲尔德的愿望,他理解了做人的道理,他成为了真正顶天立地的成熟球员!


在拜仁融洽的大家庭氛围之下,小猪总是默默的践行着球员的职业操守,他刻苦训练勤奋比赛,他总是在拜仁的顶级球星比如说皮萨罗和圣克鲁斯的身边集中精力于球员的本职工作,集中精力于拜仁的成功和荣誉。


2003年的德甲冠军是小猪职业生涯中获得的第一座重要冠军奖杯,从此,小猪和拜仁一起开始了他的追梦之旅,为拜仁拿到一座又一座冠军,那是小猪生命里最快乐的事情之一。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在拜仁的冠军收集一旦开始就不会停止,小猪在拜仁每次只要夺冠那就会拿到双冠,2003、2005、2006、2008和2010年小猪都随拜仁一起夺得了双冠王。


2004年冬歇期期间,小猪惬意的坐在迪拜训练基地旁边的沙滩上纳凉。此时第一个职业赛季的成功已经被抛之脑后,小猪眼前有了新的目标。


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一点在小猪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他虽然内向,但却是个天生的大心脏球员,一个勇敢的男孩。在欧洲赛场上,刚出道的小猪即使是面对那些伟大的名字(比如说齐达内)也毫不惧怕。


小猪在球场上和球场下都很低调,他一直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球员的本职工作上:逐渐逐渐,施魏因斯泰格成长为球队赖以倚重的支柱型球员。


拜仁的球星自然也会成为公众场合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在公众场合施魏因斯泰格的名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被人们简写,施魏因斯泰格(Schweinsteiger)被人们昵称为施魏尼(Schweini)。


人一生得一知己不易。当小猪遇到来自科隆的“波尔蒂”时,天才和天才之间才会产生的那种心灵共鸣一下子被从心底唤起了。他们是德国队的梦幻二人组:“波尔蒂”和“小猪”,“施威因斯基”或者“波多尔斯泰格”。


两个人脚下都拥有着令人吃惊的足球天赋,不过两个人也都有着满脑子的花花肠子。在恶作剧和搞怪这些方面,巴斯蒂和卢卡斯在德国队中无人能出其右。早年青葱无忌的岁月给人们留下了固有印象,这些似乎成了小猪和波尔蒂在公众脑海中的标志,当然,两个人最终都摆脱了稚嫩的形象走向真正的成熟。



两个人在球场上配合的默契程度堪称天作之合,在德国U21青年队中,波尔蒂和小猪这个二人组明显的高出其他球员的水平一大截,显得非常出众。


于是很自然而然的一个结果就是,鲁迪-沃勒尔把两人一齐招入了成年国家队中,在那里他们和球队的老大哥巴拉克一起训练和比赛。


终于迎来了职业球员那个神圣的时刻:2004年6月6日施魏因斯泰格第一次代表德国国家队出战,在凯泽斯劳滕迎战到访的匈牙利队,不过小猪的国家队处子秀却被浇了一盆冷水,德国队疲软无力的0:2负于匈牙利队。


在慕尼黑,这名淘气的年轻球员正在一步步成为球迷心目中的人气王子,尤其是在青少年球迷中小猪毫无疑问的最受欢迎,慕尼黑当地甚至还有少女组成的小猪球迷会(上图所示为此球迷会的几名会员)。


2004年欧洲杯对于德国队来说是一场灾难。主教练鲁迪-沃勒尔保守的雪藏了他的“新武器”小猪和波尔蒂,在比赛中仍然采用球队的旧人选和旧体系。最终德国队小组赛之后就灰溜溜的收拾行李打道回府。


尤尔根-克林斯曼和勒夫取代了沃勒尔的教职,他们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且坚定的把信任交给年轻一代的球员,2005年6月8日在门兴格拉德巴赫对俄罗斯队的热身赛中,施魏因斯泰格打进了他在德国国家队的头两粒进球,帮助德国队2:2战平俄罗斯。队长巴拉克对小猪的成长欣喜不已,跑上来向他祝贺进球。


2005年联合会杯是本土世界杯之前德国队难得的一次演练机会。在这次比赛上,德国足球新成长起来的一代球员震动了世界的眼球,双子星施魏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引领全新的德国队跳起了“青春波尔卡”。


当然,仅仅两个人是绝对不可能支撑一支球队夺得冠军的。巴西队最终夺得了联合会杯,德国队在那届比赛中拿到了第三名。也许这正是德国足球全面复兴之前的一缕预兆性的曙光?


尽管德国队未能夺取联合会杯,这一年对于施魏因斯泰格来说仍然是成功的,他夺得了三冠:德甲冠军、德国杯冠军、还有大美女莎拉-布兰德内尔。这个动人的模特正是在2005年和小猪相识。


在球场上,施魏因斯泰格和波多尔斯基仍然是各为其主的对手,他们在不同的俱乐部效力。


小猪和波尔蒂这对梦幻二人组是德国队在2006年本土世界杯上夺冠目标所倚赖的重心,也是德国球迷心目中的最佳组合。


在这次大赛上德国足球真的实现了浴火重生,克林斯曼的男孩们精彩的表演不仅取悦了本土球迷,更是打动了无数世界球迷的心,2006年充满激情的德国队成为了全世界的主队。


德国国家队在竞争中不断成长,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一直和球队一起成长,他在球队中的地位持续不断地上升。


在那场对决阿根廷队的紧张激烈而又令人吃惊的四分之一决赛后,卑劣的阿根廷人无法忍受失利的苦楚,向德国队领队和球员发起了人身攻击,此时小猪挺身而出沉着冷静的扮演了调和人,他勇敢而镇定地保护了领队比埃尔霍夫。但是弗林斯仍然因为阿根廷人卑鄙的黑拳而在半决赛中被禁赛。


然后,就是发生在多特蒙德的那出悲情剧。德国队在加时赛结束前两分钟倒在了最终的冠军意大利队脚下。


小猪人生中第一次距离国家队荣誉如此之近却又如此之远,还不到22岁的他亲身体会到了足球世界中的戏剧性和残酷性。他两眼失神的一个人在球场上游荡了好久,他是那么的失落,好像在一个瞬间失去了灵魂……德国队的梦想结束了,但是小猪的梦想,还很长很长。


年轻人的斗志恢复的很快,在三四名决赛中,施魏因斯泰格两次进球一次助攻,和队友们联手撕碎了葡萄牙人的防线,为德国队在本土确保了一枚奖牌。


比赛结束后,接受来自女总理的亲切问候。


当然,还有守候在勃兰登堡门前的50万德国球迷。


2008年欧洲杯,德国队再一次向大赛冠军发起冲击。小猪却因为第二场小组赛中的一次不冷静行为被裁判直接红牌发出场外,这也直接导致了德国队无奈的输给克罗地亚最终只以小组第二出线。


这是施魏因斯泰格在国家队的第一张也是唯一一张红牌,由此而带来的后果是他直到四分之一决赛才能再次为德国队出场。


对葡萄牙的比赛小猪满血回归了。他亲自打入了1:0的进球,克洛泽和巴拉克的进球也全部由他助攻,最终德国队3:2涉险过关。


半决赛小猪再次命中球门,德国队3:2险胜土耳其。


比赛后,巴斯蒂兴奋地从球迷手里接过德国的雄鹰三色旗满场挥舞,就像一个球迷那样庆祝球队胜利。


这次德国队终于走到了决赛,然后最后的结局是一个令人苦涩无奈的0:1,小猪这次没能抑制住自己伤心的情绪,倒在草坪上失声痛哭。勒夫静静的上前安慰他,远处西班牙球员集体庆祝的身影构成了残酷的背景。


不过2008年对于小猪来说总体上是成功的一年,在德甲他随拜仁一起夺得了双冠王。


在来到俱乐部整整十年之后,施魏因斯泰格在2008年的一场比赛中第一次戴起了拜仁队长袖标。这场比赛正副队长卡恩、卢西奥和萨尼奥尔都因伤缺席。


数月之后,他在国家队也得到了这一荣誉。2008年8月份在纽伦堡举行的一场热身赛,小猪在对阵比利时队的比赛中首次戴上德国队队长袖标。


最高水平的伤悲: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在对阵国际米兰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中随拜仁一起遭受了失利,他只能头也不抬的默默从大耳朵杯面前走过。


在每一个国家队大赛年,小猪和他的拜仁总是伴随着双冠王的喜悦……他还是那只调皮的小猪,会在头上反扣着鸭舌帽,手拿着德甲冠军奖盘在慕尼黑市中心的老街上招摇过市的晃荡……


当然,还有德国杯奖杯。小猪此时已经成为拜仁的铁打主力,成为球队进攻体系中的领导者,他不再是孩子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故作正经的对大家说:“我想我已经成熟了,我不想再做那个傻头傻脑的小猪,请叫我的全名施魏因斯泰格。”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已经成为拜仁球场上的Boss。


施魏因斯泰格已经成为安联球场南看台的足球上帝,他也是小球迷们最崇拜的明星。


南非约翰内斯堡,戏剧性的世界杯决赛。德国队再次一无所获,在决赛中只能坐壁旁观,西班牙人这次再次笑到了最后。


看看这灿烂的笑容,你会发现小猪和波尔蒂其实都还是孩子。失败的阴霾很快就一扫而过:四年后两人随德国队一起再次拿到了世界杯季军,这次他们战胜了南美的乌拉圭队。


令万千拜仁球迷动情的一刻:面对试图吸引眼球的媒体铺天盖地的转会谣传,小猪不予回应,他主动和俱乐部完成了续约,并在比赛后将这一消息第一时间通报给球迷。他不多言语,只是一次次亲吻胸前的拜仁蓝白队徽,这个时候还需要过多语言吗?看台上的球迷眼泪夺眶而出。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长辈的殷切教导,每个巨星的长成也离不开背后那些支持和鼓励他的人们。小猪的成长过程中首当其冲的不能不提到四个人:赫内斯、希斯菲尔德、卡恩、范加尔。

希斯菲尔德和范加尔作为两大欧洲名帅,对小猪在技战术方面的帮助和提携自然是不言而喻。一个是挖掘和发现小猪这块璞玉的伯乐,而另外一位则是将这块璞玉加工打磨成光彩夺目的玉雕的工匠。 希斯菲尔德像一个父亲一样提拔和重用了小猪,而范加尔则像教书匠一样为小猪的技战术转型设计出了最完美的路线,为小猪指明了通向世界级巨星的路向。

赫内斯对本土青年球员的钟爱早就是尽人皆知,他爱才如命的性格让他一次次站出来保护拜仁的年轻球员,小猪在被媒体质疑最多的时候,是赫内斯明确的表示了对他的支持,在无良小报造谣小猪打假球时,是赫内斯第一个站出来向媒体开炮并且发誓将此事追究到底。一次次,红脸的赫内斯对小猪只是苦口婆心的教导,而全然不见他咧着大嘴怒骂对手的神态。赫内斯曾经这么评价小猪:这小子一开始和所有爱追求新潮的小孩一样,一天换一个发型,每次来训练场参加训练的时候我都能闻见他满头的发胶味儿。但是我深信他是拜仁的孩子,拜仁的未来就在他的身上。人会变成熟的,小猪最终做到了这一点,我很欣慰。


而卡恩,则是小猪在职业生涯中的头号兄长和老师。2010年的一次专访节目中,当时还在德国的我对小猪的一句话迄今仍然记忆犹新:“我刚升入拜仁一线队的时候,几乎不敢正视卡恩的眼睛。卡恩那时候整整三年没跟我说过一句话。但是他是我的兄长,是我在球场上最好的榜样。”是的,2002年刚出道的小猪生涩而且满脑子新潮事物,他有满身的天赋和激情,但是他也有着每个年轻人都难免的三心二意的习气。是的,那时已经威震四方的大佬卡恩整整三年没有跟小猪说过一句话,但这不是因为卡恩瞧不起小猪,而是因为卡恩知道对待小猪这样的球员就应该采用最严厉的方式!正是这种严厉,让小猪时刻记得一个职业球员的本职,让小猪懂得集中精力于足球场的道理,让小猪懂得天赋不能用来坐吃山空而更需要勤奋刻苦的训练去完善自己。于是,小猪不断完善自己,于是他进入了国家队,于是有了2005年联合会杯上的完美表演。于是,2005年开始,卡恩开始跟小猪说话了!也正是在卡恩此后不断的言传身教之下,小猪终于完成了从一个无所顾忌的男孩到一个责任感十足的男人的蜕变,也正是因为卡恩,小猪才彻底领悟了德意志精神的真正含义,才彻底明白了对球队的忠诚意味着什么。



2010年是德国足球的“小猪年”:双冠王,世界杯季军,德国足球年度人物得主,国际足联年度最佳阵容,德国联邦银橡叶奖章,冠军联赛亚军……


然而2011年对于小猪来说却是流年不利的一年:韧带炎症,脚趾骨折,肠胃病毒感染,还有痛苦的锁骨骨折……各种伤病充斥了小猪的这一年。小猪强壮的身体在这一年中也终于饱尝职业运动员难以逃避的厄运。


2012年初小猪重返球场,但是很快就再次在德国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因伤倒下。拜仁赢得了这场比赛,却失去了他们的节奏掌控者:右脚踝关节外韧带撕裂让小猪再次躺上了病床,也让拜仁全队躺上了坠落的铁轨。而那年夏季的欧冠决赛,拜仁在安连主场丢掉了近在咫尺的圣伯莱德杯,收获了一个苦涩的亚军。


2013年,施魏因施泰格作为球队核心跟随拜仁慕尼黑连续夺得德甲联赛、德国杯冠军。当年5月,在温布利球场的欧冠决赛中,施魏因施泰格帮助拜仁2-1战胜多特蒙德,获得欧冠冠军,达成“三冠王”伟业,这也是施魏因施泰格的首个欧冠冠军。

2014年7月14日,巴西世界杯决赛在里约热内卢打响。马拉卡纳球场座无虚席,全球的球迷期待新王在此地加冕。赫迪拉的因伤缺阵,克拉默的受伤下场,29岁的施魏因斯泰格知道,是时候站出来了。

施魏因斯泰格遭对手击打导致血流满面,但还是坚持带伤打满全场120分钟。格策凭借最后的绝杀摧毁了阿根廷登顶的迷梦,为DFB捧回了德国历史上第四座世界杯奖杯。而全场狂奔的施魏因斯泰格同样值得球迷起立致意,没有一个人能比这个男人更努力。在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德国队员疯狂庆祝,只有一个人默默瘫倒在地,他的腿已经支撑不住疲惫的身体;在德国球迷流下喜极而泣的泪水时,施魏因斯泰格轻轻拭去的是拼抢时眼角的伤口处流下的鲜血。后来,有人问起这个血染赛场的战士,他却轻描淡写地回答:“当时自己的肾上腺素已经爆满了,在里约那个夜晚,我根本感觉不到疼痛。”


那一夜,他累倒了,他流了血,他受了伤,最后,他赢了。在南美这块土地上,阿根廷人也许比德国人更希望得到这座奖杯,就在决赛前,施魏因斯泰格形容马斯切拉诺是“狼群的头领”,而是夜的他则像是一头愤怒的雄狮,带领着德意志战车碾过潘帕斯雄鹰。


功成名就的2014之后,拉姆、克洛泽、默特萨克等老将纷纷退出国家队,队长的重担顺理成章地落在了施魏因斯泰格肩上,在接过队长袖标的那一刻,勒夫说了这样一段感人肺腑的话,“施魏因斯泰格绝对是一位领袖,他一直为国家队承担责任,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我对他很有信心。他能团结身后所有的队友,在他们需要施魏因斯泰格的时候他总能出现。”

历史上,德国队的队长就是引领球队前进的灵魂,贝肯鲍尔、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卡恩、巴拉克,这些传奇一样的名字冥冥之中给予施魏因斯泰格以力量。但是在2016欧洲杯前,德国队的新队长却如坐针毡。他脆弱的膝盖和身体让他伤病开始增多,就在5月底,关于是否要带上他去法国的争论甚嚣尘上,但是向来相信老兵的勒夫没有任何迟疑,他带上了他钦定的队长,而施魏因斯泰格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2016欧洲杯对阵乌克兰,替补出场的德国队长就接过厄齐尔送出的妙到毫巅的助攻,打进了他在国家队的第24粒,也是最后一粒进球。在0-2负于东道主之后,德国人黯然回家,他们打破了遇意大利不胜的魔咒,却最终倒在了通往决赛的路上。

12年前,对阵匈牙利的比赛上,一头金发的少年书写了他在国家队的开篇;12年后,对阵法国队的比赛,臂缠队长袖标的他默默完成了他的绝唱。施魏因斯泰格与德国球迷告别,德国队失去了他们的队长,失去了中场一道不可摧毁的屏障。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再见,小猪!再见,队长!

- The End -

评论(3)
热度(1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伯伦希尔 | Powered by LOFTER